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2024-03-22 09:37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统筹制定了《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时限及对象
    按照绵阳市局的要求,江油市市场监管局按照4%的抽查比例,从上一年度存续企业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实施检查。局相关业务股室对照《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4年版)》,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确定了实施抽查的事项、比例和对象等内容,形成了《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附件1)。抽查工作计划已覆盖我市有监管事权、有监管对象的《清单》全部抽查事项。
    除特殊情况外,各相关股室要在4月底前将双随机抽查任务下发完毕,强化工作统筹,按照“能联则联、应联尽联”原则,推动各类抽查任务合并实施。检查对象为各类经营主体的,要将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检查与本业务条线抽查任务合并实施;检查对象为非经营主体的,各抽查任务的检查对象和检查方式相近的,原则上也应合并实施,变多次检查为一次检查,变分散检查为联合检查,实现更高水平的“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统筹推进抽查任务
    请各业务股室按照抽查工作计划,结合监管重点、专项工作部署等工作实际,合理布置抽查任务,科学统筹调配执法力量,避免发生因任务不均衡、区域分布不均衡、扎堆抽查检查造成检查质量下降等情况。各业务股室的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需要进行调整的,请及时报公交股,统一调整后及时予以公示。本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须于11月20日前完成。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指导。各业务股室负责组织本业务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及时研究解决抽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年度计划100%完成。公交股负责双随机抽查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办等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实施双随机抽查和抽查结果公示及后续处理相关工作。
    (二)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贯彻实施《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国市监信发〔2022〕6号),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对“四新经济”企业要实行包容审慎、差异化柔性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要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信用风险高的,要提高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注重抽查质量。执法人员要按照《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2024年版)》(附件2)规范开展抽查检查工作,执法检查要全程记录,依法、审慎、准确判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避免误判、误录,不得发生因误判检查结果给经营主体带来负面影响等情况。
    (四)强化结果公示。对双随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的,应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后续监管执法衔接,依法处置违法行为,及时公示行政处罚等信息,形成“随机抽查、依法处置、信息公示”的监管执法闭环;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交处置;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对检查对象完成检查后,应于该次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内,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严肃工作纪律。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工作原则,对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加强督办检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各单位在任务发起、执行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公交股。联系人:刘冬梅 电话:3364599

    附件:《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附件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