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场监管人在行动

2020-02-05 16:54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江油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切实加强市场领域的监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管责任落实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控工作,确定防控检查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市政府及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密切配合,尽职履职,积极做好市场监管职责内工作。一是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带好头,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密切配合协作其他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三是做细内务。落实好场所消毒、口罩佩戴、体温检测、健康台账、后勤保障等工作;四是严明纪律。严禁出现自由散漫、执行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现象。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6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超过4100家次。

二、明确重点环节,切实开展防控工作

局党组印发《关于明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的通知》,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药械监管组、市场监管组、食品监管组、消费维权组、案件调查组等7个工作组,由局党组成员亲自带头,靠前指挥,部署各个领域的防控措施。

(一)加强集中交易市场检查

一是加强市场蔬菜、猪肉等商品的价格、质量、进货渠道监管,严禁哄抬物价,确保食品安全;二是督促市场开办者每天进行消毒灭源,并做好记录,对异常情况及时报告;三是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活禽宰杀点。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集贸市场380余次,检查网站、网店野生动物贩售市场15次,关停活禽宰杀点72个。

(二)加强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单位检查

开展口罩、消毒药水等疫情相关产品质量和价格的检查,要求建立好治疗发热、咳嗽相关药品的销售台账,对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科学宣传。目前共检查药品和防护用品市场1061家次,检查医疗器械使用单位796家,立案查处6起“销售未明码标价口罩”案件,1起“销售不合格口罩”案件。

(三)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一是对商场、超市销售的非医用防护口罩进行检查,要求其需告知该口罩无医用防护功效,并公示价格;二是督促商场、超市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索证索票、台账建立,对进入超市和商场消费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和上报工作,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三是关注商场、超市食品价格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超市244家次,立案查处1起“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食品”案件,1起“销售三无产品”案件。

(四)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

一是对机关食堂、敬老院等单位食堂开展检查指导。要求食堂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对体温异常人员立即撤离工作岗位,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堂要对环境卫生、炊餐具进行严格清洗消毒。食堂采取轮流就餐或分散就餐;二是严禁加工、制售野生动物;三是做好经营操作场所、炊饮具消毒工作;四是严禁接待群体性聚餐,遣散聚餐人员;五是关停茶楼(茶馆)、健身房等人员集中的经营场所。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店1139次,关停农家乐、酒店、餐馆等2526家。全市共劝退宴席桌次23600桌,涉及聚餐人数235200余人。

(五)做好电梯消毒工作

一是要求电梯使用单位每日至少一次对电梯轿厢和内外按键等与人体直接接触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医院、商场、酒店、大型住宅小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清洗消毒频次;二是加强电梯24小时应急值守和救援处置。

三、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联防氛围

一是通过经营户QQ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宣贯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发放张贴《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价格提醒告诫函》等宣传单。二是要求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加强舆论引导,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劝导武汉来川人员主动到卫生机构接受检测。三是督促经营单位强化健康晨检,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上岗,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对存在咳嗽、发热症状员工调岗调休并敦促就诊。截至目前,共张贴发放《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价格提醒告诫函》2500余份。

四、强化消费维权,加强舆情应对处置

一是保证12315投诉热线和局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投诉、咨询工作,做到全天候受理、处理投诉,保障受理渠道畅通。目前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79件,其中涉及口罩价格、质量的相关咨询、投诉、举报17件,已全部妥善处理完毕。二是落实专人收集处理各大平台相关舆情信息,遵循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及时、主动向社会通报相关信息,变被动为主动,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目前共收到舆情信息85条,已处理回复37条,跟帖关注48条。

(拟稿人:林红羽  核稿:黄英  报送:江油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