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辐射

2024-04-12 09:42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万物皆辐射

 

辐射像光一样,具有能量。它通过物质时会进行能量传递和交换,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分为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

电磁波向空中发射或泄露的现象,叫电磁辐射,如手机、微波炉的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作用效果是发热,一点点温度的提升对人体没什么伤害。

使物质发生电离现象的辐射,称为电离辐射,如α、β、γ以及中子辐射等。

本文说的辐射指电离辐射。

国际辐射单位及度量委员会(ICRU)公布的电离辐射有效剂量单位:Sv,可用来评估辐射可能造成我们健康效应的风险。为人体各组织的吸收剂量、辐射权重因数和组织权重因数的乘积再累加的结果。

GB18871-2002规定的辐射权重因数和组织权重因数

GB18871-2002规定普通公众的剂量限值:五个连续年不超过1mSv,单一年份不超过5mSv。

辐射从业人员的剂量限值:五个连续年不超过20mSv,单一年份不超过50mSv。

为什么说辐射逃不掉躲不开呢?万物皆有辐射,你怎么躲?

水、土壤、岩石、空气,甚至是大气都含有放射性元素,因此可以说,我们避不开辐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把这种无法避免的辐射称为天然本底。一般的天然辐射本底水平为0.1~0.2μSv/h。

 

香蕉,这种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存在放射性的,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香蕉富含钾元素,钾-40具有放射性,天然丰度0.0112%,半衰期为12亿5千万年。每吃一根香蕉,受到约0.1μSv的辐射,是1mSv西弗的万分之一。

这意味着什么呢?普通公众连续五年每年至少要吃1000根香蕉或单一年份至少吃5000根香蕉才会达到剂量限值。

若想要一次达到4Sv的致死辐射量,需一次性吃下去四千万只香蕉,还没有被辐射死,就被撑死了吧!

所以,即使带有微量放射性,香蕉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当然,可别因此让你肠胃罢工!

 

飞机是一种日常的交通工具,往往使生活更加便捷,但你考虑过坐飞机也会受到辐射吗?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接受辐射的剂量更多。

当飞机上升得越高,保护我们的空气层越稀薄,帮我们阻挡宇宙射线的气体就越少。因此,在飞机上升时,我们接受到的辐射剂量逐渐升高。

 

海拔5486米,辐射强度为0.5μSv/h;

海拔7010米,辐射强度为1μSv/h;

海拔10058米,2.2μSv/h;

海拔更高,辐射强度高达3.1μSv/h。

 

“小男孩”原子弹爆炸70年后,日本广岛爆炸地点辐射强度为0.3μSv/h。目前已经成为旅游景点,来这里旅游接受到的辐射相当于在家里呆着并吃掉一根香蕉。

 

“小男孩”原子弹爆炸地

法国巴黎居里夫人实验室中,一个门把手的辐射强度为1.3μSv/h。她曾在这里做了很多实验,做完实验后用手开门、关门,到目前为止仍然沉积这么高的剂量。

居里夫人实验室

 

捷克共和国亚希莫夫的一个古老铀矿,这是铀第一次被发现的地方,也是居里夫人获得实验原材料的地方,辐射强度为1.7μSv/h。

 

铀矿石

新墨西哥州核试验场是世界上第一枚核弹被引爆的地方,辐射强度为0.8μSv /h。

核爆当时整片地区都被原子弹释放的巨大能量所移平,甚至将地上的沙子热熔成绿色玻璃样的小石子,这些石子的辐射强度为2~3μSv/h。

新墨西哥州核试验场玻璃样的石子

 

切尔诺贝利核电工厂核爆厂房附近只有5μSv/h的辐射强度。

这是因为蒸汽爆炸发生后,堆芯被抛出,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机组附近地面上数米的表层泥土被铲走,运到更偏远的地方深埋,所以这里的辐射强度不算太高。

 

切尔诺贝利核电工厂核爆厂房

福岛核事故发生至今的时间不长,部分放射性元素的衰变缓慢,所以日本福岛隔离区辐射强度为10μSv/h。

 

日本福岛隔离区入口

 

普里皮亚特医院最后一次接待的病人,全都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扑灭火灾的消防员。在这座医院的地下室,放着消防员们被污染的救火服。

 

这么多年过后,在地下室门外,辐射强度高达到500μSv/h,门内高达1500μSv/h,直至计数器测量的最高值。

 

普里皮亚特医院的地下室

 

最后,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低剂量辐射中,即便在日本广岛、古老铀矿这样的高剂量辐射地点,只要停留的时间不长,也不会超过辐射剂量限值。

 

当然大家也不要在安全环境下尝试突破剂量限值,比如每天拍CT,钻地铁站X射线安检仪,带着“能量石”,也不要一次吃四千万只香蕉等等。虽然我们躲不开辐射,但低剂量辐射不会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从今天开始正视辐射吧,不要谈辐射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