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江油市生态环境、工信等多部门联动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

2024-03-22 11:01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我市为绵阳地区重点工业城市,辖区拥有冶金、建材、机械、化工、能源等多种类型工业企业,主要产生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洗砂尾泥等工业固体废物。其中粉煤灰、炉渣等常用作替代建筑材料原料,作为水泥或混凝土掺合料等,冶炼废渣也可用回用于钢铁行业再生产。而生产机制砂产生的尾泥的综合利用途径少,是该行业的难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要求,我市工信、生态环境、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提高洗砂尾泥综合利用能力及污染防治水平,通过摸底排查,摸清全市洗砂尾泥底数,建立台账,引导制砂企业开展源头减量,同时聘请专家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起草具备可行性的洗砂尾泥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初具雏形。

为保障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持续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固体废物的源头产生量,下一步我市将从“清底数、多利用、排隐患、严执法”等方面,助力企业破解洗砂尾泥综合利用难题,消除环境隐患,不断加强我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图为我市工信、生态环境、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多部门研究洗砂尾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