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医废“处置关” 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2024-03-12 10:59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创建,提升医疗废物规范处置能力,防范医疗废物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生态环境,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卫健局持续发力,严医疗废物“处置关”。

一是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

江油诺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国大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申办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通过了专家组现场核查及评审,新增处置医疗废物处置污泥及医疗废物中的化学性废物和药物性废物类别。江油生态环境局协助知仁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医疗废物消毒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技术规范》等技术规范,完善制度修订,维护贮存、转运设施设备,严格管理、操作技术要求,并及时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延续换证手续。

3月9日,知仁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通过专家组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设备等的现场核查和换证资料评审。

 

图为专家组对知仁环保现场核查和评审

二是推进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信息化管理

督促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医疗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制度,同时进一步推进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疗废物重点产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联网建设,实行电子标签,建立电子管理台账,运行电子联单,实施医疗废物产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三是创新推进“小箱进大箱”模式

市卫健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交接登记、安全转运、出入库称重、人员培训和健康检查、场地清洗消毒、日常检查等制度,并按照就近原则对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代收医疗机构进行分配,为全面推广“小箱进大箱”医废收集模式打好坚实基础。目前已完成城区内163家小型医疗机构与代收医疗机构协议签订,“小箱进大箱”模式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