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生态环境局“三个全力”助力环境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2024-03-01 10:12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统计质量,确保生态环境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江油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环境统计管理办法》,坚持多措并举、规范高效开展生态环境统计工作。

一、加强宣传,全力提升企业责任意识

一是提高宣传效能,做到诚信统计组织企业统计人员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诚信统计宣传实效。二是采“以案释法”的形式,进一步提高诚信统计宣传的穿透力。三是入企实地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扩大宣传面。2023年环境统计工作共计粘贴宣传标语50余条,召开会议2次,上门宣传20余次。

二、形式多样,全力推动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运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实现“云培训”,提升统计服务效能,从源头上为数据质量提升打好基础。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提供“一对一”“面对面”个性化服务对填报有困难的企业采取让企业填报人员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办公室填报或者上门为企业指导。三是加强业务人员与企业填报人员技术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审核与培训,扎实填报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今年的环境统计工作夯实基础。

三、严格把关,全力夯实数据填报质量

一是根据行业运行特点和统计制度要求,要求企业在填报统计报表时做到把控好数据来源,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确保统计数据及时、高质量上报。二是严格开展本级质量核查,对于填报中数据突变、数据异常的企业单独询问、查找原因并及时反馈,避免在以后的数据填报时出现类似问题,有效保障数据填报质量。三是加强横向与纵向比较,对填报的环境统计数据与危废系统、排污许可系统进行比对,务必让企业做到各项数据一致。

下一步,江油生态环境局将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不断完善环境统计数据,确保环统数据真实有效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