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坚定落实“四严”举措 坚决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9-13 15:02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打赢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坚定落实“四严”举措,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一是严控核与辐射安全。5月以来,持续加强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管控,明确各医疗机构负责人辐射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核辐射安全大检查,深入推进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督促45家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单位办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相关申请工作,确保全市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达100%。

二是严管危险废物。严格落实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和台账管理,并对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单位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确保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截至8月,全市转移危险废物总量共计123批次,未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三是严查矿山矿企。按照“每矿必到,逢矿必查”的要求,积极采取弃渣清运、植被恢复、土地平整、修建截排水沟等措施,加快推进非煤矿山及尾矿库污染防治实施进度。共排查市149个非煤矿山点位和2个尾矿库点位。

四是严督重点单位。严格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改,编制土壤及地下水监测方案开展自行监测报主管部门备案,下发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和地下水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等工作通知,要求重点监管单位按照《重点监管单位土壤隐患排查指南(试行)》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及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等工作,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撰稿:唐林;审核:邱国华;报送单位: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