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培训 着力提升基层灾害信息员业务能力

2022-06-30 11:02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能力建设,江油市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基层灾害信息员综合业务能力。

(一)分级分层,实现全员培训。召开市级专题培训会议3次,对15个重点涉灾部门和24个乡镇(街道)63名灾害信息员进行师资培训。市级培训完成后,各乡镇(街道)组织召开村级培训会议24场次,进行具体业务培训。“市-镇-村”三级577名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实现全覆盖。

(二)线上+线下,丰富培训形式。除现场集中授课外,还组织各级灾害信息员参加《2022年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提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地震地质灾害防控能力》等线上网络课程专题培训,参与率和完成率均达100%。市级建立了学习统计台账,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督促提醒。

(三)学练结合,提升培训实效。结合培训内容,对参加培训的镇、村两级灾害信息员进行基础知识测试。共计发放试卷 573份,平均得分85分。对不合格者重新进行测试,直至合格。同时,市应急局安排专人对在册的镇、村级灾害信息员进行电话抽查,检查其履职在岗及相关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增强岗位职责。

通过多形式教育培训工作,使我市基层灾害信息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扎实掌握防灾减灾基础知识,熟悉灾情统计和报送规范及操作流程,切实增强责任感,发挥主动性,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能及时准确报送灾情信息和数据,提高我市灾情管理水平。

(拟稿:周洪    核稿:杜俊炳    上报:江油市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