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油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11-30 16:32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油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江油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江油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为使社会各界了解《江油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川府发〔2022〕18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川办发〔2022〕49号)等要求,为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各级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构建形成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市委编办严格依照省清单明确的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全面征求意见后,编制了《江油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二、主要内容

江油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所列的行政许可事项均为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绵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中的行政许可事项,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清单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44项,涉及23个乡镇和26个部门(单位),涵盖投资建设、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与企业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

三、清单特点

一是管理更清晰。按照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建立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运行图谱、实施要素一览表构成的行政许可事项管理体系,详尽直观展示并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推进许可实施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机衔接,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行政机关实施管理。

二是标准更统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自上而下、层层覆盖的规则编制,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等要素均不超出上级清单范围,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为实现许可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打下基础。

三是实施更规范。以清单管理推动行政许可运行规范化,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

 政府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content/article/391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