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江油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2022-03-16 11:49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府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油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更好的理解和落实《办法》,现将政策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出台《办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金融资本加大对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的信贷投入,推进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贷款风险补偿金作用是什么?

作为对符合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支持条件和范围的个人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合作银行的贷款发生风险损失的补偿资金。

三、支持对象及范围有哪些?

融资主体为注册地和经营地在江油市行政区域内,主要从事农业及涉农相关产业生产经营的各类企业、组织和个人,重点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国有农场中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农业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要求,经营稳定,发展潜力较大,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申请贷款时无不良贷款余额或承担担保责任的不良贷款余额。

主要包括粮食、生猪、蔬菜、水果、水产、中药材、禽蛋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及其相关的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等农村新业态产业。

四、支持额度及融资成本是多少?

获得风险补偿金支持的单个(户)融资主体担保(贷款)额度在10万元—200万元(含),一般不超过200万元,对产业规模大,企业信誉良好的申请对象可放大到300万,单个(户)申请对象,在贷款未偿清前不再次推荐。

获得风险补偿金支持的融资主体的综合信贷成本(贷款利率、担保费及增值服务费率等各项之和)控制在8%/年以内,信贷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0.8%(政策性扶贫项目不超过0.5%)。获得风险补偿金支持的担保(贷款)期限原则上最长不超过3年。

七、申报流程是什么?

融资主体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对融资主体经营情况进行初审——市农业农村局对信贷对象进行资格复审——合作银行对信贷对象的贷款资质、种类、用途、金额、期限进行审核——信贷担保公司审批——合作银行发放贷款。

政策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zwgk/jbxxgk/zcwj/29618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