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第七届科博会成果发布会举行

2019-09-24 11:00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9月8日,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成果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科博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已经成为最新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前沿科技信息汇聚交流的重要平台,四川和绵阳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合作大局、面向世界展示四川、中国科技城形象魅力的重要窗口。

本届科博会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这一主题,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办展理念,突出高端性、前瞻性、实效性,共开展活动25项,38个国家及地区的687家国际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及机构参展,展出项目3535项,科技展品1万余件。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曦以及15个国家部委的27位领导、153名专家学者和169名外籍嘉宾、43个省级部门及20个兄弟市州领导莅临盛会,参会嘉宾达1300余人、宾客9000余人。截至9月7日,观展人数已达到11.9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2.2万人次。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四川省两大展会之一。本届科博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有以下五大亮点:

聚焦科技前沿,尖端技术产品集中亮相。本届科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7万平方米,展品实物比例达到97.5%,火星探测器、“中国科技城之星”亚轨道运载火箭、高温超导磁浮车、5G+远程医疗、腾讯云、优炫数据库等新一代我国自主研发“黑科技”产品集中展出;科技部组织“中国科普产品展”亮相科博会,筛选68项科普产品,通过体验、参与、互动、虚拟现实等方式,了解科学原理,掌握使用方法、提高生活质量,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和参与热情;中国科技城展区集中展示了绵阳本地重点企业与重点招商引资成果,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威马汽车等94户大企业集团、“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企业集中亮相,精彩展示了柔性显示屏、新一代机场航空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工业物联网一体式系统等大批“绵阳造”最新科技产品。

深化国际合作,对外交流水平再上新台阶。本届科博会俄罗斯、捷克、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BB、松下、微软、3M、江森自控等20家世界500强企业、119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奥地利共和国作为本届科博会主宾国,设立奥地利主宾国展区,举办奥地利科技日活动、奥中企业经济合作交流会等重要活动,17家奥地利知名科技型企业参展参会。同时,42家俄罗斯企业及机构参展参会,设立俄罗斯主题展馆,举办俄中科教论坛暨优质项目推介大会。

坚持展论结合,智慧论坛彰显时代魅力。本届科博会更加注重论坛活动专业性,紧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学术研讨与产业发展两条主线,成功举办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等12项专业论坛和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等109名政界精英、商界领袖、学界翘楚发表了一系列新锐观点,促进了相关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着眼汇聚资源,引资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本届科博会组织开展了投资推介暨采供对接大会、重点展商对接洽谈等一系列投资推介活动,共签约中国医学科学院(绵阳)干细胞再生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防(核)辐射中国中心项目、安徽海立(绵阳)汽车零部件铸造和精密加工项目等投资建设项目105个、投资额923.7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9个,投资额824.95亿元。绵阳市签约项目53个、投资额678.1亿元;接下来还将举办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技术论坛走进绵阳、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衢州-绵阳东西部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活动。

强化宣传攻势,展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多媒介、多形式、多题材的宣传报道,使科博会得到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蕴含美好前景的中国科技城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本届科博会期间,共有156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行业专业媒体,重点城市党报,重点网络新媒体及境外媒体,315名记者齐聚绵阳,对科博会进行了全面、立体、集中采访报道。科博会期间,各级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发科博会和科技城建设新闻稿件1830余篇(条),“2019科博会”“第七届绵阳科博会”“中国科技城”百度搜索结果达270万条,科博会官网点击量超过10万次,微信、微博相关新闻转发量达300余万条,新浪微博以“绵阳科博会”为话题的阅读量超过2000万。

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市委常委、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罗宗志,副市长廖雪梅出席成果发布会。

7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行业专业媒体,重点网络新媒体以及境外媒体,110多名记者参加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郭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