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局全面强化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2020-12-28 12:14信息来源: 江油市发改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市发改局全面强化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一是以目标为引领,压实责任、分类施策。紧盯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市项目投资促进工作指挥部牵头揽总作用,建立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制,按月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坚持“一项目一目标一策略”,对31省市重点项目逐一细化年度投资目标任务,逐一制定推进工作方案,尤其是对推进严重滞后的省市重点项目单独组建工作专班,聚焦“完成年度目标”和“解决遗留问题”两个重点,编制详细任务清单,确保推进工作取得突破。

二是以协调为抓手,一线调度、联动推进。进一步强化“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中县级领导联系制度,实行每周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针对性调度、每半月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共同调度、每月召开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会例行调度的三重调度机制,坚持一线调研项目建设、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始终保持高位推进。健全省市重点项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平台公司信息沟通,坚决防止项目推进出现“肠梗阻”。依托项目“四库”管理平台,实时动态掌握6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强化项目工作预判预警,及时精准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建统并举、强化保障。建立重点项目推进问题清单,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资金、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全力以赴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资金方面,坚持多条腿走路,找准对上争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争跑力度,力争获得更多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上级资金支持;用好用活产业基金、应急转贷资金等相关政策,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土地方面,对重点项目用地情况及用地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建设用地总量指标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积极通过上争用地指标、加快处置低效用地等方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水电气方面,严格落实阶段性下调水电气价格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施方案,抓好政策宣传培训、落地落实、终端见效。同时,大力提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标准厂房建设,进一步增强项目承载能力。项目入库方面,继续加强对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的业务指导,按照实事求是、应统尽统、及时准确的原则,对材料不齐全、手续不完备导致目前未能统计入库的项目,列出清单、集中研究、明确时限,协调项目单位抓紧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尽快报送入库统计。

四是以督查为手段,多措并举、突出实效。坚持每月对市项目投资指挥部议定事项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突出问题化解导向、形象进展导向,工作开展到哪里,督查跟进到哪里。建立“红黑榜”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项目工作专项督查督导,对推进滞后的省市重点项目发点球、亮黄牌,对项目涉及的责任部门、责任乡镇进行督查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加大现场办公力度和频度,通过连续不间断现场督促,进一步传导重点项目工作压力,确保项目推进取得真正效果。加大项目投资工作考核权重,实行“条块结合”考核形式,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加分上不封顶、扣分下不保底,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拟稿:周成福 审核:李世杰  报送:市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