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扎实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2020-03-04 17:12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针对年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合并,乡镇防灾救灾工作存在职能科室设置缺位、人员不落实的状况,当前,江油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的同时,立足防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提早谋划、落实措施,把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作为防灾救灾的重点工作推进。

一是今年乡镇在政府职能科室设置中,新增了应急办公室,明确了自然灾害信息管理和报送由应急办负责,工作直接对接市应急管理局,确保了乡镇与市级工作的有效对接。 二是落实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报送制度。县级灾情报送由市应急管理局减灾股负责,乡镇由应急办承担;村级配置2名灾害信息员,实行AB岗报灾员制度。三是建立了全市灾害信息员数据库,对各级报灾信息员的组成、数量、年龄、文凭、工作经历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实现了全市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台账管理。四是制定了灾情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计划,在今年汛前采取轮训、案例教学、演练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全市信息报送质量水平。

目前,江油市已经落实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人数904人,实现了灾害信息员在县、乡(镇)、村(社区)的三级全覆盖,为全市灾害防范、救援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拟稿:周 洪    审核:谢 勇    报送:市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