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健康守门人” 托起“健康中国梦”

市卫健局开展健康扶贫督导工作

2020-04-29 15:49信息来源: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医疗单位健康扶贫工作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卫健局组织相关股室人员组成健康扶贫工作督查组,深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组主要采取查阅相关政策文件、数据资料、实地核查、电话调查和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转诊转院和报销情况,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到县域内医院住院全部规范转诊转院,慢性病门急诊、住院实际自付比例不超过10%;检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账及协议中服务、访视等记录是否达标规范,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覆盖;检查慢性病管理台账并实时核实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数据录入是否及时、完整,入户或电话抽查核实相关情况;重点检查各乡镇卫生院对大病排查、确认和人员信息、救治信息录入、资料存档工作情况,确保全市所有大病患病人员集中救治;查看健康扶贫纸质档案,检查建档立卡人员疾病筛查是否全部完成。同时,督查相关医务人员对健康扶贫政策熟悉掌握情况,查看单位组织落实整改方案,政策及健康扶贫业务培训会议记录。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当面提出了整改建议及整改要求。

通过此次督导情况来看,各医疗单位健康扶贫工作机构健全,宣传氛围浓厚,健康扶贫就诊流程合理规范,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全部开通,群众对健康扶贫工作满意度全面提升。各医疗单位对健康扶贫工作更加高度重视,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在今后的医疗专项扶贫工作中,确保整个扶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贫困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发挥好“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努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