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狠抓落实确保“双线作战”全面胜利

2020-03-08 08:30信息来源: 江油市民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江油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助力我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一、冲锋在前,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采取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迅速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实行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制度。建立居住老人和工作人员晨检制度,安全日报制度,实行专人在线轮流值班,及时掌握全市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暂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切实加强全市养老机构卫生防疫工作;二是开通“新冠肺炎”心理救援热线。成立由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新冠肺炎危机干预队,开通7*24小时新冠肺炎心理救援专线,建立“市三医院新冠肺炎心理危机干预”专用微信通道,对我市在管的所有重精患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现场、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心理访谈、量表筛查、心理疏导,现场危机干预46人,视频服务260人,主动电话筛查500余人,拨打热线电话26人。同时,对7名我市首批集中解除医学观察的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团体减压、认知调整、催眠放松等心理疏导。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殡葬服务。发布《暂停殡仪馆和公墓部分服务的公告》,停止园宝山公墓一切祭祀活动,严格控制治丧人员聚集,做好来访人员、治丧车辆的消毒隔离和安全防护工作,共接运火化遗体776具,接待治丧群众7600余人次,车辆近2千台。制定《重大疫情遇难人员遗体处置工作方案》,组建协调班、实施班、后勤保障班专门承担因疫死亡人员的遗体处置工作。四是预约办理婚姻登记。实行网上预约、分批分段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对办事群众进行科学分流,避免人员聚集,办理结离婚248对,补领证书56对。五是做好慈善捐赠工作。积极发出“倡议书”,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湖北省、武汉市以及我市捐款捐物,接收捐赠10万个一次性口罩、2万个N95口罩、4000套防护服,资金351666元均按照捐赠意愿分配到位。六是加强防疫救助相结合。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细致全面做好求助人员的身体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救助,疫情防控期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人,照料4人,托养4人,留院观察1人。

二、守土尽责,统筹推进民生保障工作

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情况下,聚焦主业主责,主动作为,有序有力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全面巩固攻坚成果。拟定《社会保障扶贫2020实施方案》,确定2020年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及资金来源,细化相关单位职能职责,做到方案早制定、资金早下达、项目早开工。同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利用电话、微信慰问潮阳村结对帮扶贫困户,了解他们在健康生活状况、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的困难,及时制定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二是落实民生保障各项资金发放到位。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各项资金按时发放,其中:下拨低保救助资金591.28万元、累计保障19108人次;利用预留临时生活救助资金47.78万元、累计救助对象406人次;下拨城乡特困人员供养金455.02万元、累计保障8589人次;下拨精减定救金21.16万元、累计保障531人次;下拨高龄津贴152.45万元,累计保障45639人次;下拨孤儿保障金4.97万元,累计保障53人次;下拨重残护理补贴95.22万元,惠及15983人次;下拨困残生活补贴67万元,惠及6700人次;减免殡葬费用65.6万元,惠及1117人次。三是稳步推进社会救助改革试点。2020年1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围绕试点目标,结合我市实际,草拟我市《关于推动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内容,细化任务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保试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完成。

(拟稿:曹行霞,核稿:漆鲡,报送: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