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江油市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2020-03-04 16:33信息来源: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3日,江油市召开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会议精神,绵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绵阳市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周涛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柳江主持会议。

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唐顺江,市委副书记刘雨果,市委常委唐传凤、何华君、姚华宗、何思文、李海、杨典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周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绵阳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成效显著,全市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巩固拓展。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绵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要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周涛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容不得丝毫松劲和懈怠。全市上下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好问题整改,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及时调整落实帮扶措施,做到责任不松、焦点不散、定力不减,确保将疫情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小,切实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加大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非贫困村扶持力度,着力破解“插花式”贫困。要统筹抓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精准摸排农民工特别是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建立好人力资源台账,办好“春风行动”暨扶贫送岗位网络专场招聘会,落实国家、省和绵阳市相关稳定就业政策,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促进更多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要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着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物流运输渠道,保障农产品运得出、卖得掉,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落实落细特殊贫困群体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用好用活返贫预警机制,对所有退出村、脱贫户持续跟进、持续帮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不出现返贫新贫。同时,要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布拖县工作,助力打好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歼灭战,助推布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周涛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全市上下要切实加强污染防治,着力做好河(湖)长制工作,有效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要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继续深入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加快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全市优良水体建设成果,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有序开展土壤污染修复,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继续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江油行动”,全面加快推进传统行业绿色清洁生产改造,着力引进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坚持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要抓好河湖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全部问题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要加强河湖岸线管护,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确保河湖管理范围明确、边界清楚,做到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有据可依;要积极开展河湖生态修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涪江、平通河及其他流域生态湿地公园,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进一步涵养水源、改善生态;要完善河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河道联防共治模式,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周涛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充分发挥率先垂范、带头示范作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脱贫办、环委办、河长办等牵头机构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进一步做好统筹、指导、协调和考核工作;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要扛起责任、挑起担子,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强化督查检查,重点针对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河湖长制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节点开展督促检查,坚持点对点反馈问题,限期整改销号,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柳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要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上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形成全市上下精诚团结、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点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审议了《江油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江油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2020年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江油市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工作方案》《江油市帮扶工作指南》等。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