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执法局:开展乡镇执法人员轮训 打造水平过硬乡镇执法队伍

2021-06-08 13:07信息来源: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派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2021年4月-6月,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对乡镇执法人员开展轮训,19名乡镇执法人员分批次轮流在市执法局综合执法一大队、二大队参加跟班执法实践培训。

理论学习,加深理解。轮训人员报道后,由两个执法队分别组织参训人员召开会议,就执法业务范围、执法流程、执法文书规范等进行专题培训,让轮训人员对执法内容有初步了解;定时召开法律知识学习会议,由专人讲解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新的行政处罚法》《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切实提高轮训人员的政策法规知识储备。

分配中队,实践提升。轮训人员到位后,由两个执法队根据实际情况将其分配到中队,按照中队排班表严格实行打卡上下班制度。一方面,轮训人员由老队员一对一指导,通过“老带新”,在日常工作中讲解执法过程的重难点、执法范围、执法区域等,实现快速上手;另一方面,有案件需处理时,轮训人员积极学习,经手办案、熟悉流程,利用实践提升轮训人员执法业务水平和能力。

总结心得,反馈建议。轮训人员每月轮训结束后,结合当月轮训所学,积极思索,认真思考如何提升执法水平、建设乡镇执法队伍等问题,形成文字总结和心得体会,上交局法制股,为建立办事高效、作风优良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献言建策,为确保乡镇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共完成轮训24人次,收录总结24份,其中乡镇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15条。(拟稿:张永兰    报送单位: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