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监督渠道,集中整治化解商居矛盾

2019-08-20 10:32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城区秩序整治效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想方设法,拓宽监督渠道,集中整治化解商居矛盾。

(1)建立自治队伍。成立由商户组成的自治管理小组,制定管理章程,对进店经营、油烟机(净化装置)使用及清洗实行统一标准,成员商户向自治小组缴纳保证金,若违反则按规定扣除;由周边居民代表组成社会监督队伍,不定期检查商户经营行为,建立商户、社会监督微信群,通过“互助互查”的形式促使商户从“他律”转变为“自律”。

(2)强化舆论攻势。集中整治前,在城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张贴《整治通告》,向餐饮商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就整治要求进行书面传达,目前共发放通告及通知书200余份;对整治进行全程跟踪采访,及时宣传报道进度,开办网络直播、4G连线,动员广大群众建言献策,一个月以来,利用微博、微信、电视等报道12余次,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3)实行数字监控。抽调城管队员4名,入驻110指挥中心,结合数字监控技术,重点对整治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发现违规(占道)经营、乱倒乱放的现象,立即通知城管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实现无盲区管控,减少发现问题到处置问题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自7月以来,通过数字监控发现并处理问题20余起。

一个月以来,完成了对工农街及梁园路的集中整治,商户在日常经营中基本能做到坐商归店,整治效果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认可,极大地缓解了商居矛盾。

拟稿:雷倩,核稿:魏轶川,报送: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