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选登(十)

2018-10-10 09:32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加强李白文化研究

       李白文化研究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1984年成立的四川省李白研究会是中国成立最早的李白文化学术组织。随着青莲李白文化产业园的建立,李白文化的硬件建设已经上了大大一个台阶。然而,有硬件无软件,有设施无文化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这就需要我们关注江油的李白文化基础研究问题,做好李白文化研究,才能理清江油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建议:
  1.理顺机制,成立李白研究院。院址设李白纪念馆,整合资源和力量,专门从事李白文化研究工作。主要职责:开展课题研究,编印李白文化普及性读物,举办李白文化普及活动等。
  2.利用好四川省李白研究会平台,奠定江油李白文化研究基础地位。加强四川省李白研究会的力量,定期收集学会专家讲座情况、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进一步完善专家库、资料库,作好学会专家的学术成果展示。
  3.建设李白研究文献中心。李白纪念馆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收集了一部分李白研究资料和成果,但数量有限。应当通过各种渠道继续收集各种研究著作、论文、历史文献资料,充实馆藏,建设李白研究文献中心,为李白研究提供基础条件。市财政每年应拨出专款给予支持。
  4.坚持学术会议机制化。定期举办李白文化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学者广泛参与,力争办出影响、办成品牌,提升李白文化的影响力。
  5.办好中华李白文化网。中华李白文化网是四川省李白研究会主办的专业网站,对于传播李白、普及李白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该网站内容不够充实、更新不够及时,应加强网站管理,改版升级,充实内容,建设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李白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平台,成为江油李白文化研究、传播李白文化的喉舌。(民进江油市委员会 )

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管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的保有量越来越高,驾车成为人们主要出行方式。许多家庭买私家车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从而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接送队伍。由于学校学生数量大,每当上下学时间,接送学生车辆形成的高强度交通流超过了道路的承受能力,造成交通拥堵。这不仅影响了人们和谐的生活环境,还不时引发交通事故,更是学生安全的严重隐患。因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治理学校门前交通拥堵迫在眉睫。
建议:
  1.加强交通管制力度,上下学高峰时段增派警力执勤。针对江油一中、江油中学、实验中学、华丰中学学生上晚自习的情况,增设夜间助学岗;根据雨雾雪等恶劣天气及时调整勤务安排。
  2.完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通过设置红绿灯、监控设备,施划交通标线,增设交通标志、护栏等措施,规范驾驶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
  3.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严厉打击校园门前闯红灯、不避让行人、争道抢行等严重违法行为,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安全知识,曝光学校门前违法行为,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4.学校可以考虑错峰放学。学校可以考虑错峰放学,避免大量学生同时涌出校门。
  5.合理规划公交路线,保障学生方便上下学。提倡学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对于规模较大的学校可开设公交专线,或在高峰时间增开班次。
  6.校园周边经营环境整治。根据校园周边环境实际情况及时联系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学校周边乱搭建、乱经营、乱堆放的整治,取缔校园周边不法商贩摆摊设点。(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