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今明两天 浮尘可能入川
专家:沙尘天气分5级,浮尘影响最小

2021-03-19 09:56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一场沙尘暴突袭,北方多地黄沙漫天。中央气象台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这是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3月18日9时10分,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称:西北地区、内蒙古西部的沙尘天气未来3天还会持续。

那么,新一轮沙尘天气,会给四川带来影响吗?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青泉和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首席预报员杜云松。

“截至目前,四川未受到此次沙尘天气的影响。”青泉介绍,四川的沙尘天气,主要集中在川西北地区。“这些地区影响范围较小,而且经过多年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沙尘天气在四川更为鲜见。”

历史上,四川的沙尘天气多是受到“外来”影响。“沙尘入川的前提,是必须翻越秦岭和大巴山这两座‘天然屏障’,影响力度会越来越弱,因此四川集中、持续、严重的沙尘天气较少发生,偶尔会有北方沙尘翻越秦岭后进入四川盆地,形成区域性浮尘天气。”青泉说。

沙尘和浮尘有何区别?杜云松告诉记者,沙尘天气以能见度、空气浑浊度、风力大小等标准分为5个等级,分别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浮尘影响最小。

“沙尘入川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附近省份起沙严重,比如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另一个条件是特定气象条件配合,比如冷空气强。”杜云松说,一旦上述两个条件同时具备,沙尘就可能进入四川,从而形成浮尘天气。

杜云松说,3月19日至20日,受西北地区冷空气南下入川影响,四川盆地北部及川西北城市可能受浮尘输入性影响,部分城市可能出现短时轻度及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如果出现浮尘天气,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多喝温水,有条件的市民可以打开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必须出门时,记得佩戴口罩;外出归来一定要先清洗脸、口鼻、手等;对于已经出现咽喉发干、发痒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市民,请及时就医。”杜云松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