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含增镇2021中小学生暑期公益书法培训开班

2021-07-27 14:38信息来源: 江油市含增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由含增镇人民政府、江油市文化馆主办,江油市文化馆含增镇分馆、含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含增镇综合文化站(乾元书院)承办的2021“书香含增.翰墨乾元”暑期书法培训在镇综合文化站多功能室开班。含增镇人大主席陈世静参加开班式,代表党委政府讲话,并对培训班的如期开班表示祝贺,江油市文化馆副馆长邓涛现场指导。来自镇境内2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培训学习,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开班式和当天的教学讲座。

在当天的培训中,文化站的书法老师用PPT课件向孩子们简要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历史,现场展示了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等书法名家的优秀书法作品,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动笔实践,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激发热情、修心养性、陶冶情操,感受国学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书法练习室,书法老师从横平竖直开始,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在练习纸上用毛笔写字,起笔、运笔、顿笔、收笔。让孩子们在看似简单的笔画中写出中国书法独特的力道和韵味,进而感受其中的学问和技巧,激发初学书法的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

据介绍,含增镇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书香含增.翰墨乾元”为己任,充分发挥镇综合文化站的综合文化功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情怀和文化行动在校园外搭建了一个由中小学生、学校教师、书法爱好者和教育工作者及各位家长共同参与的书法入门临习、普及提升和沟通交流的平台,连续八年举办中小学生暑期公益书法培训。八年来共培训学生260余人次,200人结业,50余人在所在学校和教育系统书法比赛中获奖,10余人通过书法等级考试。含增镇的公益书法培训已经成为江油、乃至绵阳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典范和品牌项目,也是含增对外文化交往的重要载体。

据悉,这次共三周的培训,将邀请江油市书协的书法家和境内书法爱好者现场指导,动员含增镇境内暑期在校大中专学生作为文化志愿者前来学习、观摩、指导和志愿服务,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在练字间隙,还可以在社区图书室里阅读课外书籍,在文化活动室里练习或弹奏乐器。半个月天培训学习结业后,每个学生还要书写一幅结业作品参加评奖。主办方将按小学和中学两个组别评出一、二等奖和明显进步奖,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拟稿:吴朝东 审核:陈世静  报送 :含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