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屏镇:“培引结合”抓实人才振兴,“人才带动”助力产业兴旺

2022-08-30 11:15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8月25日,家住江油市西屏镇紫宝村4组的脱贫户吕晓东,早上8点,便早早的来到村委会,与全村30余户农业种植户共同参加由驻村工作队牵手四川潢辣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会。会议邀请到绵阳市农科院王治斌老师和赵丹博士,针对蔬菜播种、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和采收等田间管理关键节点技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和演示;此外,种植户也将日常遇到的各类蔬菜种植问题与到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会后,在江油市科技局和西屏镇党委政府的共同见证下,四川潢辣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元秀与紫宝村党委书记吕礼兵签订蔬菜保底种植购销合同,并现场向参会种植户免费发放蔬菜种子。

近年来,类似紫宝村这样的农技培训会在西屏镇各村不断的上演,镇党委政府针对各类粮油、蔬菜、水果和畜牧产品,邀请省、市、县各级专家,每年组织各类技物培训不低于10次,培训种养殖户达1000余人次,培育壮大莲藕、蔬菜、柑橘、桃子、李子、冬枣种植和冷水鱼、土鸡、蜜蜂养殖等“头雁”项目10余个。通过培训会,“田秀才”、“土专家”等一批“新农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磅礴新鲜血液。

曾经的贫困村,通过一次次的“培训会”,在以吕晓东为代表的136户脱贫户的自力更生下,在历届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下,在西屏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的殷切关怀和正确指导下,如今的紫宝村已经建成年产10万桶桶装水的“紫岷山泉”标准化生产车间、1000亩“紫云山”土李子产业园和西南地区首家智慧良种蜂场等产业,加上即将开工建设的300头林麝养殖项目,紫宝村通过产业振兴昂首迈步于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西屏镇不但通过培养人才实现产业振兴,当面对新兴产业时,更是通过引进人才实现产业振兴。

脱贫攻坚期间,与紫宝村相邻的荣华村,通过招商引资于2016年建成了130余亩的冬枣基地,但由于缺乏管理技术,到2019年时仍未能实现投产,加之资金链断裂,投资商于2019年年底终止承包合同,并用地里的冬枣树向村民抵偿了当年的土地流转费。可在许多老百姓眼里,这冬枣树只开花、不结果,最大的用处就是烧火做饭。眼看当年辛苦引进的项目就要泡汤,村党委书记刘益辉看在眼里记,急在心里。一面宁愿挨骂也要劝阻在地里拔苗的老百姓,一面四处寻找会种冬枣的专家。经多方打听,终于在快要劝不住老百姓的时候联系上了远在新疆从事冬枣种植的专家老何,老何在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被刘书记为了保住冬枣树不惜被全村人骂的故事所感动,二话不说就接手了整个基地。在老何接手基地后,通过搭建大棚,并对冬枣树进行环割,当年便让周边的老百姓吃上了脆甜可口的冬枣,并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冬枣基地活过来了。2021年,冬枣基地实现产值1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就近就业2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30余万元。预计2022年年产值、带动就业人数和发放劳务工资等各项指标均可在2021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近年来,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西屏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建做实、工业做强、农业做精、文旅做活”四大战略,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人才振兴为抓手,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拟稿:王洪体   审稿:张中元  报送:西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