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屏镇:垃圾分类废变宝 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2-08-18 10:54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西屏镇在“三年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过程中,将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列为常态化环境整治提升的长远目标进行安排部署,旨在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促进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从具体行动上改变农村陋习,从思想根源上破除陈旧观念,让文明的种子潜移默化地生根发芽。

建立领导机制。西屏镇建立健全了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以镇长庞勇为组长、镇人大主席张斌为副组长、社区及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垃圾分类处置、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全镇的垃圾分类处置、回收利用工作。

加大工作宣传。在场镇农贸市场、街道及主要交通要道路口张贴宣传海报,在各主要路段悬挂宣传标语。利用赶集的时间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深入到全镇各幼儿园及学校以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宣讲垃圾分类处置、合理利用变废为宝的科学知识,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倡导全社会创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全镇各村、社老百姓家中进行宣讲。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公益电影巡回放映,提高群众垃圾分类处置和废物再利用的意识。在学校组织开展废物再利用小手工创新比赛,做到了“垃圾分类废变宝、环境爱护你我他”的道理妇孺皆知。

增添处理设施。按照全镇统一安排部署,全镇统一建设了一处垃圾压缩站、配置了135个垃圾桶、21个垃圾分类房供全镇广大群众分类投放垃圾使用。做到了垃圾归类有处投放、垃圾清运方便快捷、地面干净清洁无污染。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深入细致宣传和合理配置垃圾收集处置设备,西屏镇垃圾已无乱扔乱倒现象。广大群众也懂得了分类投放垃圾的好处,虽然离全民做到垃圾分类处理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在全镇范围内逐渐形成了“投身环境提质、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为形成“垃圾分类废变宝、美好家园共同维护”的移风易俗新风尚奠定了基础。正如一位退休的老干部所言“以前出门随处可见白色垃圾,现在有了垃圾分类处理房,部分群众开始下意识地按照垃圾分类投放。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清洁工垃圾处置的工作量,分类清捡出来的可利用的垃圾还实现了变废变宝,减少了环境污染,让我们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绿色、环保、健康了。”

下一步,西屏镇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审工作、三年环境综合提质行动等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垃圾分类废变宝工作,让西屏镇变得“天更蓝、水更绿”。同时也促进“美好家园同爱护”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的形成。

(拟稿人:贾玉兵 核稿人: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