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举措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2022-03-15 11:00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我市始终坚持把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通过责任落实、政策宣传、全面摸排和补足短板四个方面发力,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  

落实监测管理责任。坚持县级领导联系乡镇、镇干部联系村、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户的方式,把责任细化到人。同时,组建了由24名信息员和182名“明白人”组成的防致贫返贫动态监测队伍,对全市农户开展常态化排查,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开展防贫政策宣传。采取政策宣讲和发放宣传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排查、集中入户宣传和日常排查、部门筛查、分散入户宣传的方法,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相关政策内容,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和认可度,让群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知道怎么申报、找谁帮忙,能够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真正让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在群众身边“落地生根”,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事好事。今年以来,已发放政策宣传单3万余份。

紧盯重点全面摸排。按照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各类监测渠道反馈、明白人日常排查等机制,开展常态化预警排查,重点围绕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情况开展入户核实。对符合纳入为监测对象的,按照相关程序开展工作,对不符合识别纳入监测对象的,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认定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77户204人。

找准问题补足短板。通过走访摸排,我市监测对象存在的风险因素主要以因病、突发困难为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协同监测对象所在乡镇,加强与民政、医保、人社、教体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因户施策制定帮扶举措,通过民政救助、公益岗位、大病救助、预警基金、联系爱心企业帮扶等帮扶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3月以来,对风险因素较突出的37户监测户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走访,对帮扶政策还未落实到位的进行督促跟进。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政策落实,以“排、访、评、录、补、销“”六字工作法为抓手,切实筑牢防止返贫底线,确保致贫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

(拟稿:王若祎  审核:罗淦  报送:江油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