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到位”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2021-12-02 16:07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启动后,江油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绵阳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全面检视脱贫成果,筑牢返贫防线。

一是业务培训到位。分层级开展市、乡、村“回头看”工作业务培训,围绕工作任务、排查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培训。参训后的4538名“明白人”组成工作队伍,参与入户排查,为“回头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入户排查到位。帮扶干部下沉到村、深入到户,严格按照脱贫户“七看”、监测户“四看”、脱贫村“五看”等多项具体要求,进行综合排查和认定。结合实际情况,逐户逐项核实,对于举家外出户,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访谈,保证排查过程精细、结果精准。此次“回头看”,全市完成排查乡镇24个,行政村182个,排查率100%,完成走访脱贫户11626户,监测对象93户,走访率100%,完成走访一般农户182948户,走访进度100%。

三是督查指导到位。组建巡回督导工作组,按要求开展“回头看”工作巡回指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回头看”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对村干部到岗情况,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入户情况进行督查。协调解决排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共同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切实为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已全覆盖开展巡回指导,共走访乡镇24个(含1个街道办事处)、村24个。

四是整改落实到位。依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每日汇总各乡镇排查反馈的问题,围绕问题产生原因及整改措施组织会商研判。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统筹相关乡镇和帮扶力量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制定措施有针对性地推进整改,明确整改时限。截至12月2日,全市共排查发现问题280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36个。

(拟稿:陶晓蓉、成雪梅  审核:徐太奎  报送: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