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出实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11-19 10:20信息来源: 扶贫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先后两次对全市农户开展了全覆盖排查,根据乡镇摸排和市级部门反馈的风险信息,对收集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信息核实、评议公示、复查审核、部门比对,新增监测对象18户52人。针对新增人员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就业、医疗等方面帮扶举措63条。截至第三季度,已为重华镇、雁门镇、大堰镇等乡镇5户脱贫户审批拨付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共计9万元,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2)推进产业扶持延伸扶贫产业链。选取雁门镇沐水坝村、枫顺乡小院村等10个产业发展基础好、与脱贫户利益联结紧密的脱贫村,投入资金573万元用于道路、饮水管网、精品民宿和宣传展示网络平台等项目建设,帮助脱贫村延伸产业发展链,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持续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今年以来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5230.37万元。扎2021年新增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67笔195.21万元,帮助脱贫人口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3)用足政策确保脱贫户收入稳定。对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情况开展动态监测,通过组织脱贫劳动力参与现场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以及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吸纳就业等方式多渠道确保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外出务工脱贫人口12955人(公益性岗位安排1072人)。审批拨付2021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资金71.25万元,为全市475名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提供资金补助。(4)加强扶贫资产监管和资金使用。出台文件明确了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的范围、类型、权属界定、运营管护、收益分配以及资产处置等主要事项。通过摸排,对全市633个扶贫项目资产建立台账,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制定扶贫资产管护制度和运营方案、分配方案等。截至目前,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5354.82万元,用于已脱贫对象的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补助和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拟稿:王若祎 审核:徐太奎 报送:江油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