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田管忙,夏粮夺丰收

2022-01-24 16:2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农历腊月,年味日渐浓郁之时,江油农村的田间地头一遍忙碌景象,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队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夯牢基础。

开展调查,掌握苗情。1月10日至19日,我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当前苗情状态,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据调查,全市小麦播种面积11.26万亩,其中一类苗面积3.49万亩,占比31%,二类苗面积5.86万亩,占比52%,三类苗面积1.91万亩,占比17%,一、二类苗的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三类苗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9-11月上旬我市阴雨低温,田间湿度大甚至积水,引起播种推迟、播种质量差,据调查全市10月25至11月5日适期播种面积6.95万亩,占比62%,11月5日后迟播田块面积4.31万亩,占比38%,同时阴雨低温引起部分下湿田块烂种烂苗率,出苗不齐不全,个体发育差,长势偏弱,单株分蘖少。

分类指导,对症开方。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我市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分别开出“控”、“稳、“促”“防”四个不同的肥水管理处方。一是旺苗田“控”,对于茎蘖苗在50万/亩以上长势较旺的田块控高防倒,即在小麦拔节前后喷施矮丰等,以控制麦苗旺长,缩短基部节间,降低株高,防止倒伏。二是一二类苗“稳”,对于茎蘖苗在30-50万/亩的田块,灌一次“跑马水”后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三是三类苗“促”,对于茎蘖苗低于30万/亩长势较弱田块,灌一次“跑马水”后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四是低温冻害“防”,针对近期将出现的低温天气,二三类田块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海岛素等植物性生长调节剂增强抗性。

积极动员,加强田管。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培训,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小春抗湿播栽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抓好小春作物冬季田间管理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广泛宣传动员;二是召开现场培训会,组织部分种粮大户参加省、市小春生产、田管现场会,培训人次150余人次;三是强化技术服务,采取手机微信群qq群交流、电话咨询、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