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镇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2020-02-21 10:0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春季是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我镇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确保全镇家禽业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排查。落实村支部书记为监测员,对全镇所有家禽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异常死亡立即上报镇畜牧兽医站;对存栏500只以上的家禽养殖户,建立专项台账,落实专人进行监管。

二是压实责任,分片监管。实行党委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层层落实责任,实行责任追究。

三是加强免疫,确保效果。迅速组组织村级防疫员全面开展禽流感疫苗免疫和圈舍消毒工作,镇、村、组三级联动、全程参与,提前一天通知养殖户做好配合工作,确保不漏免一户一禽。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LED显示、村村通广播、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防控知识宣传,消除恐慌,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对16名防疫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技术培训,确保免疫部位到位、免疫剂量到位、器械消毒到位、人员到位、健康检查到位,减少应激死亡,提高免疫质量。

截至目前,我镇发放宣传资料4500份、悬挂宣传标语23副、张贴致养禽户一封信3800份;免疫家禽34617只,其中鸡28153只、鸭5665只、鹅799只,圈舍消毒面积43560平方米。(拟稿:陈明武 审核:张泽民  报送:江油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