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我先上 保供勇担当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

2022-10-06 12:3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10月2日连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返岗待命,当晚返岗138人。连日来,农业系统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稳产保供,有力保障群众生活物资的安全供应。

千方百计保供给。制定农业稳产保供方案,抽调20名党员干部,成立稳产保供工作组,协调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农畜产品和“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供应。紧急摸排全市19家生猪养殖场、畜禽规模场和7家蛋鸡场,具备畜禽出栏条件,作为储备保供企业(基地)。摸排出30家蔬菜应急保供基地在10月4日-10日期间可提供折耳根、莲藕、黄瓜、茄子等10余个蔬菜品种634.8吨。全覆盖摸排辖区内20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作为特殊时期蔬菜应急保供的后备货源。组织屠宰企业向城区供应猪肉产品11.25吨,为封控小区加工分割猪肉5135斤/4160份。

应急服务稳生产。成立农业生产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分9个工作组,每组由1名分管领导带队,3名技术人员为骨干,分别负责指导2-3个乡镇的农业生产应急处置工作。畅通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为从事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的经营主体办理应急保供运输车辆通行证60个。调研蔬菜新型经营主体蔬菜生产、采收和销售情况,针对其反映的销售难、用工难等问题,对接江油市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协调解决。为确保全市秋粮收获正常进行,坚持就近服务原则,协调全市各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调配机具作业,减少机具、人员流动。10月3日-5日,全市各服务组织共出动收割机190台次,收割水稻3995亩,其中协助小农户收割270亩,烘干60吨,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小农户生产困难问题。

农村防疫不放松。印发《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做好农村地区临时管控“十条硬措施”,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有序推进。10月3-4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市各乡镇,重点督导农产品保供、农业生产应急、疫情防控等工作,排查梳理出个别乡镇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口罩佩戴不规范、人员扎堆现象等问题13个,帮助解决生猪调运、蔬菜销售、秋粮收割等困难85个。10月1日-5日,农村地区共计摸排省外返乡人员2040人,省外返乡农民工1732人,省外中高风险所在地市旅居史返回人员192人,红码人员113人、黄码人员160人、密接人员15人和次密接人员94人。

下沉社区筑防线。农业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截至10月5日下午,全局下沉志愿者到社区(村)一线200余人次,到三合镇长南社区、迎宾社区、江东社区、建北社区、盘龙村等封控小区,与公安干警、医务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开展入户摸排、登记信息、交通卡点设岗、村组街道庭院消毒、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搬运防疫保供物质等工作,诠释了“农业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逆行和坚守的姿态,成为了全市阻击新冠疫情和保障农产品供应“战场”上最坚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