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修剪的注意事项及相关概念

2020-02-17 15:5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猕猴桃修剪的相关概念

(一)猕猴桃枝条分类

猕猴桃当年生新枝依其是否结果,分为发育枝(营养枝)和结果枝。

1.发育枝

发育枝即营养枝或生长枝,指仅进行枝、叶器官的营养生长而不能开花结果的枝条。根据生长势强弱,可将营养枝分为徒长枝、营养枝和短枝。

徒长枝:多从主蔓上或枝条基部及剪口下潜伏芽萌发,生长势极旺,基部直立向上,节间长,毛多而长,芽不饱满,很难形成花芽。一般长2~3m以上,有的枝条可达7m以上。

营养枝:主要从幼龄树和强壮枝中上部萌发,生长势中等,可作为翌年的结果母枝。

短枝:多从树冠内部或枝条下部萌发,生长势弱,易自行枯死。

2.结果枝

结果枝即当年能开花、结果的枝条。雌株上能开花结果的枝条称为结果枝,雄株上只开花不结果的枝条称为花枝。

根据结果枝枝条的发育程度和长度,可分为以下几类:

徒长性结果枝:长150cm以上的结果枝。

长果枝:长50~150cm的结果枝。

中果枝:长30~50cm的结果枝。

短果枝:长15~30cm的结果枝。

短缩果枝:15cm以下的结果枝,也称丛状结果枝蔓。

(二)结果母枝的种类

1.强旺发育枝

一般指在6~7月份以前抽生的基部直径在1cm以上、长度在1m以上的枝条。长势强,贮藏的营养丰富,芽眼发育良好,留作结果母枝后抽生的结果枝生长旺盛,结果量多,果实品质优,是结果母枝选留的首选目标。

2.强旺结果枝

基部直径在1cm以上、长度在1m以上的枝条。一般发芽抽生早,结果部位以上叶腋间的芽形成早,发育程度好,留作结果母枝时常能抽生良好的结果枝。强旺结果枝也是比较理想的结果母枝选留对象,但基部结过果的节位没有芽眼,不能抽生结果枝,残留的果柄也容易成为病菌侵入的场所,导致结果母枝基部发生枝腐病。

3.中庸枝

即长势中庸的结果枝和发育枝,长度在30~100cm之间,在强旺的发育枝、结果枝数量不足时,也是较好的结果母枝选留对象,可以适量选用。

4.短枝

即长度在30cm以下,停止生长较早,芽眼发育比较饱满的短枝。着生部位靠近主蔓时可以适量选留填空,保护主蔓免受日灼的危害,增加一定产量。

5.徒长枝或徒长性结果枝

徒长枝条下部直立部分的发育不充实,形成混合芽的可能性很小,从中部的弯曲部位起往上的枝条发育比较正常,芽眼质量较好,能够形成结果枝,在强旺发育枝、强旺结果枝数量不足时也可留作结果母枝。

(三)优良结果母枝的选留

强旺发育枝能抽生优良的结果枝,是结果母枝选留的首选目标。

强旺结果枝也能抽生良好的结果枝,是比较理想的结果母枝选留对象,但基部结过果的节位没有芽眼,残留的果柄也容易成为病菌侵入的场所。

在强旺发育枝、强旺结果枝数量不足时,可以选留中庸发育枝、中庸结果枝、徒长枝和徒长性结果枝作结果母枝。

选留着生部位靠近主蔓的短枝填空,可以保护主蔓免受日灼的危害。

二、修剪管理的注意事项

(一)选用和培养优良结果母枝

冬季修剪的首要任务是尽可能选用强旺发育枝作为优良的结果母枝,同时对可以利用的枝留2芽剪截以培养为翌年的优良结果母枝,有效芽留量可按23芽/㎡确定,并将其合理地分布在整个架面上,使枝不重叠,枝枝见光。

翌年春季抹芽时,选留从主蔓或结果母枝基部发出的发育枝,或位置适宜的徒长枝留2~3芽短截使之重新发出二次枝缓和长势后,培养为结果母枝的预备枝。对选留的预备结果母枝,一般情况下不要急于摘心,当其顶端开始弯曲将缠绕其它物体时,摘去新梢顶端的3~5cm使之停止生长,促使芽眼发育和枝条成熟。发出的二次枝,当顶端开始缠绕时再次摘心。

在留足预备结果母枝的情况下,对于外围冬季计划剪除的结果枝,可于结果节位以上留6~8片叶提早进行摘心,对发出的二次枝应进行及时抹除,这样既可节约养分,又可保证果实的正常生长。

(二)确定合理负载量

中华猕猴桃的盛果期树,合理负载量为≤1500kg/亩。根据我地栽培密度2m×3m、授粉树配置比例1/8、平均单果重90~100g计算,有效雌株的结果数以150~168个/株为适宜。

以“128”基本树形为例, 按8个结果母枝每枝留花芽8~12个,平均每枝抽生结果枝10个,全株着生结果枝80个计算,平均每个结果枝需结果1.9~2.1个。其它树形以15根/㎡结果枝计算,全株90个结果枝平均每个结果枝需结果1.7~1.9个。

(三)保持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

维护树体良好的骨架结构,保持地上部与地下部、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是猕猴桃生长期管理的主要目的。理想的树相为:叶面积指数3.5~4.0,叶幕层厚1m,内膛透光率30%,冠下光斑面积15%~20%,单株叶果比6~7:1,结果枝叶果比2~3:1。

(四)维持中庸偏旺的生长势

维持中庸偏旺的健壮树势,可保持较强的持续结果能力,延长其经济寿命。理想的树势表现为: 8月上旬营养枝生长达到充实饱满,长度50㎝以上。结果枝中长果枝(50㎝以上)占24%;中果枝(30㎝~50㎝)占46%;短果枝(15~30㎝)占20%;短缩性果枝(15㎝以下)占10%。

(拟稿:王远均 审核:田甜  报送:江油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