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击新冠 筑牢防控网底

2020-02-07 14:3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病防控工作,在江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江油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积极贯彻国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主动靠前、上下联动、全力抗击新冠,筑牢防控网底。

一、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勇担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市场监管组、农产品保障供给组、宣传舆论组、后勤保障组。分工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宣传,增强科学防控意识

一是加强职工宣传。要求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我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的号召,采取积极措施做好防控工作,带头倡导健康生活,不走亲访友,不参加群众聚集性活动,不传谣、不信谣;二是及时调整办公模式。第一时间要求全局职工下载安装小鱼易连视频会议app,做到人员不集聚,工作照开展。局新冠疫情防控组通过OA、微信、QQ等通讯工具及时分享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控知识,让全局人员及时掌握新冠防控动态及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做到科学防控;三是农业行业安全宣传。统一制作了江油市农业农村局致养殖户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各派驻乡镇畜牧兽医站及时张贴到各村及养殖户(场),全市共计张贴800余份,要求养殖户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加强自我防护,做好畜禽疫病防控,积极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三、紧密协作,共筑联防联控战线

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执法监管,关闭55个活禽宰杀点,禁止野生水产动物交易。主动作为,紧急组织全市24个派驻乡镇畜牧兽医站向当地支援防护服2399套,次氯酸钠1125瓶,消毒喷雾器30台,消毒棕垫50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各派驻畜牧兽医站职工服从乡镇人民政府统一调配,到一线参加新冠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共抗新冠。

四、及时行动,做好动物疫病防控

一是抓好屠宰环节。安排专人对其活禽宰杀点进行监督、巡查和消毒,截至目前为止,参加巡查人数累计503人,巡查市场653个,巡查商家1301人,要求屠宰企业分时段错峰开展屠宰活动;二是抓好养殖场监管。严抓养殖场的防疫监管,严禁无关人员、无关车辆入场。要求业主做好消毒灭源、检疫申报以及无害化处理工作。三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统筹开展口蹄疫、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把病毒环境检测作为重点工作,近期共检测环境样品1192份,同时积极开展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净化工作,确保动物公共卫生安全。

五、狠抓生产,保障菜篮子供给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恢复生猪生产系列政策,加快推进已开工的114栋代养场建成投产。针对当前疫情发展实际,抓好小春田管、大春备耕、蔬菜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流通服务,抓好农产品市场动态监测,搞好产销对接,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扎实做好生猪、肉禽、蔬菜等重要“菜篮子”产品的市场保供,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