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园冬季管理

2022-11-23 14:36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柑橘园冬季管理是柑橘周年生产中极为重要的工作,是确保次年有效防控病虫害,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使柑橘园连年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重要保障。

一、保绿叶过冬

11月到次年的2月是柑橘果树一年一度的相对休眠期,其树体中的养分主要贮存于绿叶中。因此,保绿叶过冬,实质上就是保护柑橘树体养分不流失。

(一)施基肥

1.施肥时间

在土温下降到10℃之前的一个月内是施基肥的最佳时期,一般在采果前后施入,即采果肥,又称谢果肥、还阳肥、越冬保暖肥,11月底前完成。作用是促进花芽分化,提高花芽质量,为来年丰产打下基础。

幼树施肥应着重在春、夏、秋3次抽梢期间,分别施萌芽肥和壮梢肥(即“一梢两肥”),10月份再施1次基肥。

成年树施肥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具体施肥时间因品种而异,早熟品种应随采随施,成熟较迟者可未采先施,即11月上、中旬采收的橘树,在采果7~10天之后施下即可;11月下旬以后采收的橘树,则宜在采果前施下,最迟不宜超过“小雪”。采前施肥也不宜过早,以免延迟果实成熟,促发冬梢。

2.施肥原则

以有机肥为主,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以深施基肥为主,迟效肥、速效肥和微量元素肥料相结合;根据营养诊断、生理需求,按配方进行施肥,合理使用无机肥。所使用的肥料种类不能对果园环境和果实品质产生不良影响,严禁使用未经无公害化处理的城市垃圾或含有金属、塑料等有害物质的垃圾。

3.施肥方法

选用环状沟施肥、条状沟施肥、放射沟施肥等方法。在树冠滴水线下,挖宽45cm、深35cm的沟,结合灌水及时施入,以颗粒型长效肥为主。逐年变换方法、逐年轮换位置施肥,促进肥料均衡供应。果实采收前20天内应停止叶面喷肥。

4.施肥量

施入足量的有机肥,每亩施农家肥3000~4000kg,无机肥以每产橘果100kg施纯氮0.5kg,氮、磷、钾配比以1∶0.6∶0.8为宜,采果肥施肥量应占全年施肥量的50%以上。

采果后,可喷1次0.3%的尿素溶液,以后连续喷2~3次0.2%~0.3%的磷酸二氢钾液,每次相隔3~4天,以加速树体的恢复,促进花芽分化。

预计下年会出现多花少梢的橘树,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喷洒1次10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以减少下年花量,有利于提高产量。

(二)排水与灌水

1.排水

果实成熟期,如遇连阴雨,部分地势低洼的橘园易积水,土壤根系易霉烂,导致叶片发黄、落叶,严重的会引起树体死亡。因此应结合施肥尽量设法排除积水,以促进根系的正常生长。

2.灌水

若遇冬旱出现果树枝叶萎蔫时要及时喷(灌)水抗旱,在采果前20天停止对橘园灌水,以防果味变淡。在寒潮来临之前3~7天内橘园灌1次水,增大土壤容热量,缓冲土温变化,可提高树体抗寒越冬能力。

冬至后(12月下旬)至春梢萌发前宜控水,保持土壤稍为干爽状态,有利于花芽分化。

树体受冻后十分需要水分,应在解冻后及时灌水,一次性灌足灌透。

(三)防冻

1.树干涂白

用一定比例的生石灰、水、食盐,配制成涂白剂,对树干进行涂抹。推荐配方:生石灰6~8kg,硫磺粉1~2kg,食盐0.2kg加清水20kg,植(动)物油少许,或生石灰15~20kg,食盐0.25kg,石硫合剂渣液1kg加清水50kg。

2.喷柑橘防冻剂、抗旱保水剂

寒冷初期冰冻前,喷2%~3%聚乙稀醇、3%的“6501”或“长风3号”、黄腐酸等,可提高细胞浓度,增强枝干抗寒能力。

3.摇落积雪

雪后及时摇落树冠积雪,以免雪溶结冰而冻伤枝叶。

叶片受冻后,呈枯萎状态悬挂在枝梢上不落,应及时打落或剪除冻枯的叶片,减少树体的水分损耗,防止叶枯枝绿的枝梢进一步枯死。

4.熏烟防霜冻

加强预报、预警,在寒潮来临之前,有组织、有计划在果园堆积杂草树叶,于凌晨燃烧使之产生烟雾,抑制辐射逆温,防止霜冻危害。

5.树盘覆盖

用秸秆、杂草、堆肥等覆盖树盘,厚度15cm,保墒、保水、保温,降低冻害发生。

6.幼树树蔸培土

橘树根颈部分耐寒力弱,根际培土,在夜间和早晨可提高土壤温度,宜在12月中旬开始培土,来年2月上旬及时去土。

7.树干包草

冻前树干包草和塑料薄膜,可有效避免低温层的影响,减轻冻害。

8.灌水防冻

依据长期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前1周左右,适当灌水,增加土壤热容量,减轻冻害程度。浇水时如结合施用人粪尿,效果更好。冻后,则不宜再灌水,以免加重冻害。

9.其它措施

下雪后及时摇落积雪,防止雪融化对树体形成二次伤害。雪后初晴立即喷施1次叶面肥,可用0.2%尿素+0.3%磷酸二氢钾+10~15mg/L的2,4-D溶液防止落叶。

芸苔素内酯可以有效提高果树抗冻能力,作用原理是提高柑橘体内细胞质的流动活性,加快代谢,增强树势,从而能够提供足够的能量来抵御低温和冻害,减少冬季低温落果的发生。

配合海藻有机水溶肥,促进作物产生免疫蛋白,提高作物抗寒抗冻的能力,帮助作物抵御寒流。

(四)防治病虫害

1.清园

(1)除

结合冬季修剪,剪除果树枝梢上的介壳虫、粉虱、蚱蝉、溃疡病、疮痂病、树脂病、炭疽病等病虫枝叶,摘除虫蛹,剪破虫蚕,刷除树干上地衣、苔藓、蚧等寄生物,刮除树干翘皮、老皮以及受病虫为害的病变组织,锯除干枝、枯桩,铲除杂草。

对重发病树,特别是主枝主干已大部分坏死,树冠枝梢干枯的无经济价值的树要移出果园并烧毁;对轻发病树要及时用利刀刮净病部,然后在刮净的病部及周围涂抹波尔多浆(硫酸铜:石灰∶水=1∶2∶10)或石硫合剂渣液5~10倍液或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200倍液。

(2)清

冬季至春季萌芽前,将园内全部被柑橘小实蝇危害或感染褐腐病、溃疡病、疮痂病等病虫的挂树或落地果实、落叶、杂草,以及园地周边的垃圾彻底清理,集中烧毁或深埋。

(3)涂

树干涂抹杀虫、杀菌剂,防止病害、虫卵在树干上越冬和滋生。发现天牛危害时要先钩杀幼虫后再进行涂白。涂白剂用生石灰10kg、硫磺粉1kg、食盐0.2kg,加水30~40kg搅拌均匀,调成糊状。

(4)翻

有条件的可翻耕1次园土,既可消灭地下越冬的柑橘象鼻虫、花蕾蛆、金龟子等害虫,又能疏松园土有利于根系发育。

2.防治病虫害

清园之后,从11月下旬开始至翌年2月底,可抓住晴天及时喷药防治2~3次。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无公害且对天敌安全的农药。如99%绿颖乳油240倍液,或24%螨危悬浮剂4000倍液等杀螨剂,或80%成标干悬浮剂600倍液,或0.6~0.8波美度石硫合剂,或晶体硫100~120倍液,或硫悬浮剂180倍液等。

根据橘农多年实践松脂合剂和石硫合剂是最佳选择。对于红蜘蛛、黄蜘蛛、锈壁虱等螨类危害重的橘园,以石硫合剂最好,并可兼杀各种病菌。对于蚧壳虫和粉虱等危害重的橘园首选松脂合剂,既杀蚧又杀螨,还可消灭树干上的苔藓和地衣。石硫合剂可喷1波美度左右;松脂合剂一般将熬好的原液用水稀释成8~10倍液喷洒。其配制方法为:

(1)石硫合剂。用硫磺粉2份、生石灰1份、水10份,先将水加热,加入用温水调成的硫磺糊,搅拌并继续加热,再把块状生石灰慢慢加入,继续搅拌,边煮边搅拌,一直保持沸腾,熬煮40~50分钟,当药液由黄色变成酱油色即可。在熬制过程中不断补加蒸发了的水,使其保持原量,使用时用波美比重计先测定原液度数,然后根据需要的浓度配水喷布。石灰要选块状、色白、未风化的为好。硫磺粉研得越细越好。为减少熬制石硫合剂过程中不断加水的麻烦,采用另外两种配方,就可以不加水,一举熬成。一是硫磺粉2千克,生石灰1.5千克,水15千克。二是硫磺粉1.4千克,生石灰1千克,水14千克。

(2)松脂合剂。用松脂3份,面碱(碳酸钠)2份,水10份。配制时先把水放在铁锅中煮开,再加碱,等碱完全溶化,再慢慢撒进研碎好的松香粉,边撒边搅拌,注意火力均匀。当药液沸腾往外溢时,就滴进几滴冷水,外溢现象自退。半小时后,药液呈黑褐色时,用稻草作成的草圈浸入药液,取出时如草圈上附有一层薄膜,表示药液已经熬好,否则要继续熬煮,直至出现药膜为止。熬后将药液过滤即可。

忌采果后10天内喷石硫合剂、松碱合剂或机油乳剂,以免造成落叶。同时注意石硫合剂与机油乳剂的使用间隔期在1个月以上,避免药害的发生。

二、冬季修剪

(一)冬季修剪对象

柑橘园的冬季修剪主要是对结果树的修剪,挂果过冬的果树和抚育树(结合撑、拉、吊等方式,尽可能少剪或者不剪,为尽快扩大树冠打下良好基础)及受冻果树一般不作冬季修剪或少修剪。

(二)修剪时间

一般果实采收结束2周后(原则上是待果树体内水分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后)开始对结果树进行全面修剪。果实在10月底前采收完毕的特早熟和早熟品种可适当推迟开始修剪的时间,原则上从11月下旬开始修剪至次年2月中下旬结束。

(三)修剪目的

通过修剪有效调节树冠结构,增强树冠的通风透光性能,同时清除病虫源,减少无效枝梢(特别是对当年9月下旬以后发出的晚秋梢要全部剪去),增加果树有效枝梢的比例,有利于减少次年不必要的养分损耗,集中养分供果树正常开花结果。

(四)修剪方法

结果树修剪应采取“一开、二疏、三回缩”的修剪方法。

1.开天窗

对过高过密的树冠进行压顶、开窗,截除直立大枝、顶部光秃枝和郁闭枝组。

2.疏除病虫危害枝和无利用价值的枝

一是疏除全部病虫枝、枯枝、霉枝;二是疏除密生枝、徒长枝、果把枝、弱枝、衰退枝。

3回缩更新

合理选留内膛枝,有计划地回缩交叉、重叠、下垂的结果母枝和延长枝,确保外围稀疏,中膛饱满,通风透光,立体结果。

三、中耕、改土

入冬前进行深翻改土,可以熟化土壤,提高土地肥力,增强土壤保水保肥性能。改土时,在树冠外缘开沟,断根要剪平,以利新根的萌发生长。改土可以与施冬肥结合进行,宜在霜冻前进行,深度以25~30cm为宜,树冠滴水线以内较浅,滴水线外较深。

每年冬季对柑橘园进行一次全园中耕松土,可有效提高果园土壤的通透性,增加土壤氧含量,加速土壤的养分转化,增强土壤保温、保湿、抗旱、防冻能力,促进果树根系生长,同时可有效降低果园土壤中蚱蝉、花蕾蛆、实蝇、旱螺、根粉虱等在土壤越冬的病虫基数,还有利于次年春季开花前后速效水肥的施用,延缓果园夏季草荒的产生时间。利用人工或机械对柑橘园土壤进行中耕松土,原则上是在果实采收结束2周后至春节前(次年1月底)完成,中耕时从树冠中心至树冠外整园的株行间进行中耕10~25cm深,中耕时最好将表土朝下翻压,易积水的柑橘园要结合中耕开好排水沟,土壤酸性偏重的果园可在中耕松土前每667m2撒施熟石灰50~60㎏。

四、果实挂树过冬柑橘园的管护

(一)果实套袋

12月上旬前,采用柑橘专用纸袋,在晴天进行套袋。套袋前防病虫1次,药液干燥后及时套袋。在套袋前15~30d,对树冠喷施浓度为30~40mg/L的2,4-D溶液1~2次。

(二)覆盖

在柑橘园行间覆盖稻草、秸秆、树叶、杂草等,厚度5~10cm;在树干周围1m范围内覆盖地膜;在12月中下旬霜冻来临之前、日均温降到10℃左右时,用流滴膜进行树冠覆膜,防冻越冬。薄膜与树冠顶部最好保留10~30cm的空间距离,以避免春季气温回升导致高温灼伤果实和叶片。待立春后,气温稳定回升至日均温12℃左右时,及时揭膜。

有条件的柑橘园可建简易棚保护果实挂树过冬,一般在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开始使用0.7~0.8mm厚度的防老化塑料膜盖棚,起到避寒避雨(特别是酸冻雨)避风害的作用。盖膜前要喷1次防病和杀螨的药剂,盖膜后如遇高温(30℃以上),要及时揭膜通风降温,以防盖膜高温酌伤果实和枝叶。

(三)防治病虫害

果实挂树过冬的柑橘园在重点做好防冻、抗旱、排涝等基础上,要特别注意做好病害防治工作。连续多日下雨过后,或有冻害发生前后,要及时喷药保护果树枝梢及果实,可选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施保克乳油500倍液或75%百菌清乳油800倍液或70%安泰生(丙森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等,每次喷药时可加0.3%磷酸二氢钾。覆盖前可选用上述所列防病药剂中的一种加75%克螨特乳油2000~2500倍液或加矿物油(如绿颖)150~200倍液等杀螨剂喷施一次。

(四)及早采收

果实挂树过冬的柑橘园,果实成熟时要分级分批尽快采收上市销售,便于果树果实采收后积累养分,尽快恢复树势,利于当年的开花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