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裂果的预防措施

2021-08-27 10:44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柑桔裂果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生理病害, 8月至9月上旬为裂果高峰期。形成裂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水分供应不匀,造成果肉、果皮生长失调,特别是在高温干旱条件下,果肉内部组织体积在继续增长,遇雨或灌水后加速增长,而果皮因水分蒸发量大或细胞受到损伤,增长缓慢或停止增长,果肉胁迫果皮开裂。严重时裂果率可达20%~30%,在大旱雨后可高达50%~70%。裂果引起病菌污染,果实变黄、腐烂、脱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一、影响柑橘裂果的主要因素

(一)品种特性

1.种类

各类柑橘裂果发生率差异很大:甜橙类、柚和葡萄柚、金柑裂果较重,宽皮柑橘类相对较轻,柠檬很少有裂果。

从果实包裹的松紧程度看:包裹紧的甜橙、柚和葡萄柚、金柑中的金弹较易裂果,包裹松的宽皮柑橘(如椪柑、红橘等)裂果较轻。

2.品种

在同一类柑橘中,品种不同,果皮包裹的松紧程度、果皮的厚度、果形(越扁越易裂果)均存在差异, 一般皮薄、果皮厚薄不匀的品种容易裂果。

3.果实

(1)果实形状

果实的不同部位果皮厚度不一:果梗部最厚,中间部次之,果顶部最薄。中间部至果顶部迅速变薄的,一般为扁平果;中间部与果顶部的差别小,没有急剧变薄现象的,一般为长形果。有资料表明,扁平果比长形果的裂果率高,果形越扁越易发生裂果(果形指数大的裂果率低)。

(2)次生果发育

脐橙果顶生有次生果,故脐橙又名抱子橘。如次生果发育良好,则次生果大、囊瓣数多(最多达12瓣),裂果也就严重;如次生果发育不良,则次生果小、囊瓣数也少,裂果轻。

(3)果实着生部位

同一品种,着生在植株不同部位的果实,其裂果程度也有差异:锦橙裂果主要发生在树冠外围中部;温州蜜柑以树冠下部、内膛和无叶花枝结的果实裂果重;无核沙糖橘裂果主要发生在树冠顶部。

(4)果脐的形状

就脐橙而言,果脐的形状可分为突起型、扁平型、凹陷型3种,其裂果率为凹陷型>扁平型>突起型。

4.其它

柑橘裂果与砧木、结果时期、结果量有关,这也是果实果皮厚薄有差异所致。在相同环境、相同树龄和相同管理条件下,不同砧木的裂果程度存在差异。在结果初期,果皮较厚,裂果较少;进入盛果期,结果量增加,果皮变薄,裂果也有所增多。

(二)气候条件

裂果发生是一个渐变而非暴发的过程,开始于果皮外层龟裂,然后由外向内细胞逐渐变形破裂,最后白皮层完全破裂,薄壁细胞遭到严重破坏, 土壤水分的急剧变化是导致柑橘裂果的重要原因。

果实发育期间,土壤中的水分胁迫常引起树体的水分胁迫,如遇高温干燥天气,果皮的组织和细胞生长停止或受到抑制。一旦遇大雨和大量灌水,果皮生长速度跟不上果肉生长速度,果肉组织的膨压必将导致裂果;久旱降雨,又使空气湿度急剧上升,使蒸腾作用突然下降,蒸腾减弱一方面使果实水分外流骤减,另一方面使树体其他部分的水分更多地流入果实,特别是根压使大量的水突然进入果实组织,使细胞膨压加大,果实内部应力增大,导致裂果。

果实迅速膨大期间,果肉生长速度大于果皮生长速度,当果皮内的空隙没有果肉生长空间时,靠果皮的拉力包裹着果肉,如遇上一干一湿的气候,果肉吸水膨大挤爆果皮而引起裂果。

果实发育膨大后逐步进入成熟期时, 果皮 (柚类为海绵层) 停止生长或增厚, 而果实内细胞迅速伸长和增大, 促进整个瓤瓣迅速增大而充实, 压迫外果皮, 逐步变薄。若在这一时期持续干旱后遇暴雨或连续降雨,极易产生裂果。

(三)栽培管理

1.前期施肥少或结果多

由于前期施肥少或树体结果多,使果实前期发育不良,所需的养分不足,果皮细胞分裂数目少,造成果皮在果实膨大期果肉不断扩张时变得更薄而易裂果。

2.营养供给不足

柑橘缺钙、硼时果皮韧性降低,缺钾时果皮变薄,出现抗膨压能力低而易裂果。

3.施氮肥过多

在果实膨大高峰期一次性施氮肥过多,使果实在短期内吸收肥水太多引起果肉快速膨大而出现大量裂果。

4.供水太多

果树遭受干旱后一次性供水太多使果肉生长速度超过果皮生长速度而发生裂果。

5.耕作不当

有的柑橘园采用清耕法,减弱了果园对天气变化的缓冲作用,以致在天气变化较大的夏秋季出现大量裂果。

6.病虫危害

幼果期如果有椿象、红蜘蛛、锈壁虱、炭疽病等危害果皮, 使橘果失水后形成硬皮、凹陷, 降低了果皮韧性而加重裂果。如遭受锈壁虱危害, 不仅果皮变黑, 而且锈壁虱取食果皮汁液后, 表皮严重受损停止生长发育, 仅剩下一层薄皮, 在遇上雨天果实吸水膨大时, 最易出现裂果。

二、预防裂果的综合措施

(一)选择裂果抗裂果或裂果较轻的品种

除选用抗裂果的柑橘品种,如宽皮柑橘包裹松的品种、果形指数大的长果形品种、果脐突起型的品种、次生果小的品种(如纽荷尔脐橙80%以上是闭脐)等外,还可在同一品种或品系中选择果形指数大的单株进行繁殖推广。

(二)加强栽培管理

从栽培角度考虑,应采取增强果皮韧性、适度增厚果皮等技术措施来防止裂果。

1.施用化学物质增加果皮厚度和韧性

(1)赤霉素

在保花保果期,喷施赤霉素溶液2~3次,每隔15天喷1次,第一次浓度40~50毫克/升,第二、第三次浓度均为35毫克/升,以适度增厚果皮和增强果皮韧性,减少裂果。但赤霉素喷施浓度不宜太高、次数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果实品质。也可用赤霉素涂果,脐橙、宫川温州蜜柑等品种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用200~25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涂抹幼果,特别是果顶部,可增厚果皮,减少裂果。也可在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后,用25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涂抹脐橙脐部,以减少裂果;对已轻度开裂的,涂果时可在赤霉素溶液中加入70%甲基硫菌灵800倍液,可防止裂纹继续增大。

(2)细胞分裂素

用细胞分裂素保花保果,可减少裂果。如玉环柚裂果严重,用细胞分裂素500倍液进行保花保果后,对防止裂果有明显作用。

(3)其他

用30毫克/千克萘乙酸与8毫克/千克激动素的混合液在果实膨大期喷雾, 可减少裂果。

用1%的氯化钙溶液在收获前1个月喷雾, 对减轻裂果有一定的作用。

用尿素150克, 石灰100克对水50千克喷施, 有防裂果效果, 最好是在清晨或傍晚喷洒树冠。

为了减少病菌从果顶端侵入, 结合防治锈壁虱与红蜘蛛, 在树冠上喷施0.3~0.4波美度的石硫合剂1~2次, 早晨或傍晚进行, 减轻裂果。

2.科学用肥

总体要求是增施有机肥、钾肥、氮肥、钙肥,减少磷肥用量。有机肥可结合冬季深翻改土时施足,以改良土壤,增加有机质含量,培养更多的吸收根,使树体营养均衡,果实发育正常,果皮厚度适中,裂果减少。

开花期以施钾肥为主,其次是氮肥,少施或不施磷肥,施复合肥的宜选高钾、中氮、低磷的配方。株产50千克的盛果树,将开花肥和谢花肥两肥合一,在已完全现蕾后至开花前一次性施下,可用高钾、中氮、低磷配方的复合肥1.0~1.5千克、钾肥0.25~0.50千克(N、P2O5、K2O的合适比例为10︰2︰8)。施肥量因树冠大小而定:树冠直径2米以下的施0.5千克/株,3~4米的施1.0千克/株。

裂果高峰期前的7-8月,结合病虫害防治喷3~4次加钾、钙的叶面肥,使用浓度:硫酸钾1%、硝酸钙0.2%,可适度增厚果皮,减少裂果。

在酸性红黄壤土上种植柑橘的,可在谢花后给树盘撒施生石灰,生石灰可中和土壤的酸性,有利于根系吸收和利用土壤中的有效养分,提高果皮中的钙含量,对增强果皮的韧性、拉力和减少裂果有作用。

注意补充钙肥、镁肥和硼肥,这三种肥料对果皮发育和增强韧性有良好作用,可在6-7月进行多次叶面喷施。

在果实膨大期间,平稳供给所需的养分。壮果肥和攻梢肥一次性不能施太多,应将迟效肥和速效肥配合施用,速效肥采取勤施薄施的原则,以减少裂果。

在久旱降雨后不要立即施肥, 防止突然产生大量裂果。

3.土壤管理

土壤是柑橘果树生长的基础,通过科学管理,使土壤养分和水分尽量保持平衡,从而可以防止和减少裂果。

果园可进行生草栽培、间作(绿肥或作物)或树盘覆盖。生草栽培可改善果园的小气候,使土壤水分保持相对均衡。间作要合理,尽可能选用与柑橘争肥水少的豆科作物等,切勿间作甘薯等争肥水严重的作物。树盘覆盖,可在雨季结束后伏旱前的6月下旬及时中耕松土,用绿肥、山草、秸秆或薄膜覆盖,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减轻裂果。

4.保持果园土壤水分均衡

柑橘果树需水时应及时灌溉,不需水时应及时排水。尤其是7-8月果实膨大期,树体对水分特别敏感,加上此时有伏旱、秋旱,更应及时灌水,灌水不宜一次灌透,应根据需要多次进行:第一天先淋湿地面,第二天灌溉时不宜暴灌, 应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灌溉以防如久旱暴雨一样引起大量裂果。在不同的灌溉方式中,滴灌较其他灌溉方式裂果少很多。

此外,改善果园的生态环境,也有利于旱时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平时要多施、深施有机肥, 进行深翻改土, 加强土壤改良, 提高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 这是各种农技措施中的根本措施。

5.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做好对溃疡病和椿象、红蜘蛛、锈壁虱等病虫害的防治,防止因病虫害而引起裂果。同时,在高温期要注意农药和叶面肥的使用浓度,以免因浓度过高导致果皮受伤而引起裂果,最好用捕食螨防治害螨。

6.适时摘除畸形果、裂果

一是及时疏除畸形果。裂果中畸形果比例较大,此类果商品价值不大,还会浪费营养,可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停止后抓紧疏去。

二是适时摘除裂果。对于已开裂的果实应暂时保留在树上, 通过裂口水分蒸发, 以保持土壤水分和树体水分的相对平衡, 避免产生新的裂果,水分稳定后再摘除。

7.其他防止裂果的措施

保持果实上都有3片~4片叶子,或7-8月用2%~3%石灰水喷果实或涂果实向阳面, 避免强光直射引起日灼而裂果。

控制夏秋梢的大量抽发, 能有效地控制裂果。

异花授粉可减少裂果,但会出现种子较多和果皮较厚的弊端。

久旱暴雨产生严重裂果,而在暴面后1小时对主枝基部环割1/2圈(伤皮而不伤及木质部),防止裂果的效果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