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指南之——
春季猕猴桃清园技术

2020-02-24 11:14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清园,是在猕猴桃萌芽期前后消灭害虫和病原菌的一项重要措施。很多果农对清园中的操作细节掌握或运用不到位,造成清园效果不理想,以致生育期病虫为害猖獗。

一、清园技术

(一)刮

即刮除猕猴桃主干上的翘皮。刮除时露红不露白,不要刮至露出猕猴桃主干的白色木质部伤及主干。刮下的翘皮要及时清理出猕猴桃果园,再集中销毁。

刮除翘皮后,暴露了病虫害越冬过渡部位,确保药剂充分接触,有效杀灭病菌害虫。

(二)清

即清理“三边”。将果园路边、渠边、果树根际周边的枝、叶、果以及杂草、果袋等杂物清理干净,不留死角。

(三)翻

即翻树盘。用微耕机械浅耕全园或树盘表层5~7cm厚土壤,通过翻压、粉碎、天敌啄食、阳光(紫外线)杀灭等方式消灭部分越冬病菌和害虫,有效降低病虫基数。

(四)喷

即喷布药剂。选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8%乐斯本乳油1500倍液+12.5%腈菌唑乳油1000倍液等清园药剂对树体进行淋洗式喷雾,杀灭枝干上的越冬病虫,能显著降低春季病虫基数。

二、注意事项

(一)喷药时间要准确

清园应在萌芽前完成,但喷药时期不宜过早,以越冬病虫出蛰前后为佳。喷药时间太早药效差,喷药太晚有药害。

猕猴桃萌芽前后,也是在土壤内、树皮缝、病芽、病果、病枝等部位越冬的害虫、病原菌结束休眠、开始活动的时期,此期害虫和病原菌分布比较集中,抗药性差,选择一个温暖的晴天喷洒合适的药剂,很容易一举歼灭。

(二)清园药剂不但持效期要长,渗透性也要强

春季忽冷忽热,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害虫和病原菌的出蛰时间往往会拉得很长,这就要求清园药剂有较长的持效期。而且,如果药剂能够快速穿过保护层直达害虫或病原菌,药效会更好。因此,清园药剂不但持效期要长,渗透性也要强。

(三)喷药清园必须彻底

树体、地面、立柱、道路、渠边等都要喷到,清园必须彻底。对树体喷药时,从上往下喷,直至枝干有药液流淌。春季尚未完全恢复生长的果树枝干比较干燥,需要较大的药液量才能均匀渗入树皮和枝干的表皮组织。

(四)合理使用石硫合剂

石硫合剂是传统清园药剂,对果园越冬病源、虫源都有较好的抑制作用。石硫合剂杀虫杀菌的活性成分是多硫化钙,喷洒在树体上的多硫化钙在氧、二氧化碳和水的作用下,解析出硫元素微粒和毒性更强的硫化氢气体,发挥杀虫杀菌作用。因为这一变化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故而喷过石硫合剂后会有一定的持效性。再加上石硫合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容易穿过害虫(尤其是介壳虫)和病原菌的保护性结构,具有良好的渗透性。因此,石硫合剂是果树清园的最佳药剂。

石硫合剂的药效与气温、果树生长状态有关。气温越高,其破坏力越强,幼嫩的植物器官很容易被腐蚀。因此,石硫合剂最好在果树萌芽前后使用。若在即将开花时用,则需要降低浓度,否则很容易出现药害。

自制石硫合剂,须采用含量90%以上的优质高纯度硫磺和优质生石灰为原料,且熬制的母液须在25波美度以上,保证石硫合剂喷雾时在5波美度左右,才能真正达到清园的目的。

用石硫合剂喷淋后15天内不宜再喷其他药剂。一般喷洒波尔多液后间隔15~20天再喷洒石硫合剂,或喷洒石硫合剂后,间隔7~15天喷洒波尔多液。

(五)慎重选择和使用其它药剂

果园越冬病、虫、卵的共性是皮厚,常被蜡层包裹;活动性差,抗逆性强;藏匿场所隐密。针对这些特点,运用内吸传导、渗透性强的杀虫剂和杀菌剂组合清园,可以克服石硫合剂不能有效杀灭已侵入树体的病源以及潜藏虫源的缺点,杀灭越冬病虫效果显著,且省工省时。

使用其他农药替代石硫合剂如48%乐斯本乳油1500倍液+12.5%腈菌唑乳油1000倍液清园时,需考虑替代药剂本身的持效性、渗透性、广谱性等因素,严格把控使用浓度、药剂配方和使用时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拟稿:王远均 审核:田甜  报送:江油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