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病虫害周年防治技术

2022-09-19 10:1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针对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的需要,现整理《梨树病虫害周年防治技术》,供果农参考。

一、休眠期(11月至翌年2月底)

(一)防治重点

此期多数病虫停止活动,并以多种形态在残枝、落叶、杂草、粗老草皮及土壤内越冬。这一时期病虫害防治的工作重点是消灭越冬病虫,降低病虫基数。

(二)主要措施

1.清园

刮除粗老树皮,剪除、摘掉树上的病枝、僵果,抹除枝干上的介壳虫,铲除杂草,扫除园中枯枝、落叶,并集中烧毁或深埋。

2.翻土

深翻土壤,特别是树基周围,注意深挖、曝晒。

3.树体涂白

对树干进行涂白,以2次为好,第1次在落叶后至土壤结冻前,第2次在早春。

涂白剂的配制方法:硫磺粉1份、食盐1份、生石灰6份、粘土少许,水20份。

二、萌芽前期(3月初)

(一)防治重点

此期气温开始回升,梨木虱等越冬虫将大量出蛰,开始活动,在产卵之前进行有效防治是降低基数的有利时机。

(二)主要措施

选择晴天无风的日子,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前,地面喷施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

三、萌芽期(3月上旬)

(一)防治重点

此期梨树开始萌芽、生长,梨树腐烂病进入一年的盛发期,特别是一些老梨园要尽早检查并及时刮治,然后用843康复剂涂抹。梨锈病、褐斑病、黑星病等多种病害也开始侵染活动。梨木虱卵量将迅速增加,梨二叉蚜、叶螨也开始发生,梨小食心虫越冬幼虫开始羽化并向桃园内转移产卵,介壳虫严重的园片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二)主要措施

在花芽膨大现绿前,全园喷施一遍5°Be石硫合剂,或45%施纳宁水剂150~200倍液+45%石硫合剂晶体40~60倍液。喷药前最好结合刮树皮进行,可铲除多种越冬病原菌、降低菌源基数,同时对越冬介壳虫也有较好的杀灭作用,并兼杀越冬叶螨、梨木虱及二叉蚜等害虫早期产的卵。

四、花序分离期(3月中下旬)

(一)防治重点

此期越冬梨木虱和二叉蚜均达到第1代卵高峰,部分卵开始孵化,梨瘿蚊、梨茎蜂等害虫的第1代成虫量迅速增加,同时梨黑星病、梨锈病、黑斑病等病菌开始传播侵染。

(二)主要措施

在大铃铛花期,全园喷施一遍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200倍+48%乐斯本乳油1500倍,或12%烯唑醇乳油2000倍液(或40%腈菌唑可湿粉 6000 倍液)+ 10% 吡虫啉可湿粉2000~3000倍液。

五、盛花期(4月上中旬)

(一)防治重点

由于花粉、花蕊对很多药剂敏感,此期不宜喷洒化学农药。

(二)主要措施

为减轻梨茎蜂等为害,花期可在傍晚对堆积的梨树枝喷一次80%敌敌畏乳油500倍,毒杀刚羽化的越冬成虫。

六、谢花至幼果期(4月中下旬至5月上中旬)

(一)防治重点

此期梨花相继脱落,幼果开始生长,树叶迅速长大,梨锈病、梨黑星病开始危害,黑斑病、轮纹病、炭疽病也开始侵染,梨瘿蚊也达到全年为害高峰,谢花80%前后梨木虱第1代小若虫达到孵化高峰,并于4月底至5月初第1代成虫达到羽化盛期,这两个时期虫态发生较集中,是全年防治的关键。谢花后梨茎蜂进入折梢为害高峰,注意人工捕捉梨茎蜂成虫,剪除危害枝橛。梨星毛虫、蚜虫、尺蠖等害虫及叶螨均开始上树活动,需及时喷药防治。

(二)主要措施

1.谢花80%时,喷施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1.8%阿维菌素乳油5000倍+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或12% 烯唑醇乳油 2000~2500 倍液+1.8% 阿维菌素乳油4000~5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粉2000~3000倍液)。

2.落花后7~10天开始,视降雨情况预防黑星病,可喷施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5000倍+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或40%代森锰锌.烯唑醇可湿粉1500 ~2000 倍液+1.8% 阿维菌素乳油4000~5000倍液。

3.5月中旬是防治第一代梨木虱成虫的关键期,应喷施1次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3%啶虫脒乳油3000倍液。

为减轻对幼果的影响,此期宜选用一些刺激性小的高效杀菌剂和杀虫剂。

七、新梢停长到花芽分化期(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

(一)防治重点

此期梨树生长旺盛,幼果迅速发育,同时花芽进入分化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内若遇多雨天气,则梨炭疽病将严重发生,黑星病、黑斑病也会加重,轮纹病将进入传播侵染高峰;若天气干旱,则梨木虱将大发生。蝽蟓也是此期的防治重点,麦收后注意人工捕捉蝽蟓若虫,摘除卵块。套袋果黄粉虫和康氏粉蚧也是此期重点防治对象。

(二)主要措施

1.药剂预防,注意雨前抢喷,保护剂为主,雨后保护剂和内吸治疗剂混合使用。这一时期多种病虫害常混合发生,应以梨炭疽病为标把病害,兼防梨黑星病、黑斑病等病害。常用的保护性杀菌剂有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400~600倍、80%福·福锌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或1∶3∶260~280倍波尔多液(一般在5月底至7月初喷施一遍,并注意使用波尔多液时要连续7d以上晴天,以免发生药害);内吸性杀菌剂有25%溴菌腈可湿性粉剂1500倍、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200倍、43%戊唑醇可湿性粉剂4000倍、50%脒鲜胺锰盐可湿性粉剂1500倍。一般需施药4~5次,用药间隔期一般10~13d,雨天应适当缩短间隔期,干旱少雨时可适当延长。并注意及时查找并摘除病果,剪除病枝。

2. 5月下旬注意防治第二代梨木虱若虫及康氏粉介,可使用1.8%阿维菌素乳油4000~5000倍液+20%乙酰甲胺磷乳油1000~1500 倍液,并可兼治绿盲蝽象、黄粉蚜及各种螨类等。

3.及时喷药防治黄粉蚜越冬卵孵化为若虫,防止其转移至果实上为害。防治方式以淋洗式喷雾效果最好。有效药剂有 10%吡虫啉可湿粉2000~3000倍液、啶虫脒乳油3000~4000倍液等。

4.介壳虫及绿盲蝽象发生较重的果园,可选用20% 乙酰甲胺磷乳油 1000~1500 倍液或48%乐斯本1000~1500倍液,杀灭越冬代成虫和第一代若虫。

注意:幼果期用药不当易造成药害,影响果品质量,所以此期用药必须选择安全农药,如阿维菌素、吡虫啉、世高、大生等。

八、果实迅速膨大期(6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

(一)防治重点

此期梨果进入迅速膨大期,果实组织疏松,容易遭受病虫危害,尤其高温、高湿、多雨的天气,最有利于病害暴发流行。此期炭疽病进入发病高峰,轮纹病陆续开始发病,两种病害常混合发生,引起大量烂果,防治上应以这两种病害为重点,兼防黑星病、黑斑病、褐腐病、白粉病等。

(二)主要措施

1.药剂预防。供选择的药剂与上一阶段基本一致,但注意产品交替,若雨天多、病害基数大,应注意保护性杀菌剂与治疗性杀菌剂复配使用。

2.梨小食心虫第2代成虫于7月初开始向梨园内转移产卵,此期应在梨园内挂梨小食心虫诱芯诱杀成虫,一般每667m2挂3~5个,同时可作为预测预报的依据。7月中旬后卵量增加较快,是此期防治的重点,同时兼防梨木虱、蝽蟓、黄粉虫、康氏粉蚧、叶螨等,药剂可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或2.5%三氟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或48%乐斯本乳油1500倍。

3.进入8月份园内梨小食心虫卵量迅速增加,8月20日前后至9月初为梨园内梨小食心虫落卵量最大期,若此期雨天多,则梨小食心虫蛀果量增加迅速。尤其是桃、梨混栽园片最易暴发成灾,是防治的重中之重,兼防梨木虱、黄粉虫、康氏粉蚧、蝽蚜等害虫。杀虫剂可选用52.25%高氯.毒死蜱乳油2000~2500倍、2.5%三氟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48%乐斯本乳油1500倍、25%灭幼脲3号悬浮剂1500倍、0.6%苦参碱水剂600倍或35%氯虫苯甲酰胺水份散粒剂12000倍喷雾,一般7~10d喷一次药。

九、果实成熟期(7月上旬至9月上旬)

(一)防治重点

7月份以后,早、中、晚熟梨品种陆续进入成熟期,此时期为降雨多发期,也是黑星病的发生盛期,因此以黑星病为主要防治对象,兼防黑斑病、轮纹烂果病、炭疽病、白粉病等。

(二)主要措施

1.贮藏果采摘前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8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600倍+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销售鲜果的园片采前15d禁止喷药。

2.采果后结合叶面施肥及时喷施15%粉锈宁2000 倍液或10% 世高 2000~3000 倍液防治白粉病。

3.7月上中旬至8月上旬,需喷药防治康氏粉介第一代成虫和第二代若虫。常用药剂如 20%乙酰甲胺磷乳油1000~1500 倍液,48%乐斯本乳油1000~1500倍液等。

4.有梨木虱、黄粉蚜、绿盲蝽象和螨类害虫的果园,此期可继续进行药剂防治。对梨木虱效果好的药剂有阿维菌素、高效氯氢菊酯等;对黄粉蚜效果好的药剂有吡虫啉、虫必克等;对绿盲蝽象效果较好的药剂有乙酰甲胺磷、高效氯氢菊酯等。

此期为雨季,用药时在药剂中可加入农药展着剂(如助杀),有助提高药效。

十、营养恢复期(采果后至10月下旬)

(一)防治重点

果实成熟采摘后,树体生长进入营养恢复期。这一时期树势较弱,一般多阴雨潮湿,气温低,腐烂病进入发病高峰。

(二)主要措施

1.及时检查并彻底刮除腐烂病斑,并用腐殖酸铜(843康复剂)涂抹。

2.为保护叶片不受病虫危害,应全园喷施一遍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2.5%三氟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