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带药移栽技术要点

2022-05-06 10:5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稻瘟病、二化螟、三化螟是我市水稻上最重要的病虫害。多年实践证明,水稻带药移栽是预防本田叶瘟流行的关键,是控制水稻早期病虫蔓延危害最经济有效的一项措施。此技术前移了病虫防治关口、压前控后,提高了病虫防控效果,一省工:水育秧田防治1 亩,相当于本田防治8-10 亩,旱育秧相当于本田防治20-30 亩,田间喷雾时间短,劳动强度低;二省药:由于秧苗密植,秧田喷雾的农药利用率超过40% ,防治效果达90% 以上;三是“一喷多防”:移栽前3-5 天施一次“送嫁药”可预防叶瘟、一代螟虫、稻蓟马、稻水象甲等病虫害。我市重华监测点4月26日灯下始见二化螟成虫,预计重华、小溪坝一代5月26日前后开始出现幼虫危害,与游仙、涪城、安州接壤的南片乡镇危害期大约提前4-5天。各农户要高度重视水稻带药移栽工作。

一、防治药剂推荐

1.低毒对路化学农药:三环唑、丙硫唑、咪鲜胺、嘧菌酯等防治苗瘟、叶瘟,阿维菌素、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氯虫• 噻虫嗪等防治水稻螟虫。

2.生物农药: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等防治苗瘟、叶瘟,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BT 等防治水稻螟虫。

3.免疫诱抗剂:氨基寡糖素、几丁聚糖、s- 诱抗素、赤• 吲乙• 芸苔、芸苔素内酯、植物蛋白等植物免疫诱抗剂提高秧苗抗逆性,促进苗齐苗壮,促进秧苗快速返青、早分蘖、多生根。

二、水稻带药移栽具体方法

1.移栽前处理:移栽前对秧田周边喷药进行杀菌杀虫;移栽过程中,不使用带菌稻草捆绑秧苗。

2 .秧田喷雾:在水稻移栽前7- 10 天,选用免疫诱抗剂均匀喷雾。移栽前3-5 天,选用低毒高效对路化学农药或生物农药均匀喷雾。

3.药剂浸秧:选用三环唑、丙硫唑、咪鲜胺、嘧菌酯等药液浸秧1-2 分钟,再堆闷半小时(堆闷时秧堆上面盖好薄膜)后移栽。

三、注意事项

移栽时注意科学、合理、安全用药(如含阿维菌素或毒死蜱的农药不能在养鱼稻田施用),配药稀释、清洗喷雾器应远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在施药时务必按“农药安全使用规范”等使用标准和规定操作。同时,收集处理好农药包装等废弃物,确保人畜、水生动物和环境安全,切实做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