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三举措培树劳务品牌提增就业效能

2024-01-22 10:02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江油市锚定劳务领域特色优势企业,围绕“培树劳务品牌、提增就业效能”目标,通过实施三大举措,大力培育和选树特色明显、技能性强、用工量大的劳务品牌,推动农民工实现更加充分就业,为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健全培树机制,闭环培树流程。劳务品牌建设纳入农民工服务保障年度工作重点,联合市发改、住建、人社、民政等12个有关部门建立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培育联席会议制度,年初部署年度省、绵阳、本级培树目标任务,年中跟踪多领域多角度推荐培树劳务品牌,年底总结推广宣传劳务品牌,劳务品牌培树工作合作共享共推共建机制逐步完善。围绕《江油市特色劳务品牌评价标准》,各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商会等筛选推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指导优化,4部门资格审查,评审会综合评审,门户网站公告公示,确保将品牌效应好、就业带动强的劳务品牌优选出位。

锚定县域特色,打造优势品牌。针对江油外出务工从事建筑行业农民工较多的特色,培树“川字号”特色建筑劳务品牌——“川科发建工”。着眼家政行业服务项目多、服务面广、解决就业量大的特点,积极培育整合全市家政行业资源、力促城乡群众灵活就业、线上服务业务拓展潜力较大的“绵字号”劳务品牌——“诗城管家”。紧扣江油是工业强市的县域经济特色,积极培树主要为江油攀长钢等多家工业企业吸纳人才的“江字号”劳务品牌——“诗城匠工”。此外,独具特色的“绵字号”安防劳务品牌“绵阳锦衣卫士”(原“缘为民”)、“江字号”建筑劳务品牌“道合建设”也在当地享有较高声誉,成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吸纳就业多的本地优势特色劳务品牌。

强化推广应用,放大虹吸效应。依托三级劳务服务体系、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省农民工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和推广省、绵阳和江油本级特色劳务品牌,建立准确、良好的品牌内涵和品牌形象。引导媒体追踪报道劳务品牌成长故事,制作品牌宣传PPT、品牌宣传专题片,在政府或企业参与的各类活动场所展示播放,稳步提高品牌在参建项目所在城市及川内外劳务输出大市的品牌认知度。市人社、就业等部门协同跟进,实时对接劳务品牌用工需求,采取设立招聘专区、直播带岗等形式,积极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同时结合劳务品牌岗位需求,开展针对性的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力促更多的农村群众和失业人员在劳务品牌所在企业实现就业。近两年来,“川科发建工”“诗城管家”“诗城锦衣卫士”等3个劳务品牌常年劳动力转移数量分别达到5000人、3000人、80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