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好民生答卷,让法治生活更有“温度”

2023-12-07 10:42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司法行政的民生任务主要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2023年以来江油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立足主业主责,以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保障“法治线”为工作目标,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为困难群众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服务。截至11月底,市援助中心共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09件,接待法律咨询3282人次,前超额完成2023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图:为马角镇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法律援助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提供“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为目标,以不断推进“四优”服务为工作重点。一是优化法律服务方式,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方式;二是优化服务程序,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农民工等特定群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对紧急案件实行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特殊处理程序;三是优化服务领域,积极参与欠薪案件一站式多元化解,加快建设省外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四是优化服务质效,对于重点涉访维稳案件,坚持遴选优秀律师承办、集体讨论、全程跟踪、法律援助中心督导、案件质量回访等制度,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为:在江油剧场开展普法宣传

 二、坚持法治宣传到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充分利用“春暖农民工”“春风行动”“三下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三周年”等专项行动,开展法律援助宣传10余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近1000余份,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惠民政策社会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图: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推进会

 三、坚持严把案件质量关。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硬要求、是保证受援人获得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的硬指标。市援助中心坚持把好事前监督、事中督导、事后审查“三个关口”。在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定期开展庭审监督工作,围绕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两个方面进行庭审旁听监督;逗硬事后归档审查,探索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季度评查制度,并对已办结的案件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承办律师服务情况和受援人满意度。严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断推进法律援助从“应援尽援”向“应援优援”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