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医保局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扫脸”激活志愿服务活动

2023-11-27 15:30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让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更省心,近日,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志愿服务队“进人群、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扫脸”便捷激活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个坚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服务的温度。

坚持着力一线,关注老小。为优化群众就医体验,江油市医保局对准无智能手机的“一老一小”,主动对接社区和学校,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和学生群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挂号、缴费、出入院办理等医保业务“刷脸”服务,对容易忘记带卡、密码遗忘的老年群众尤为适用,有力推动形成“年轻人刷码、老年人刷脸”的全年龄段医保智慧服务新格局,让老年群体也能畅享智慧医保、便捷服务的红利。截至11月16日,江油市医保局集中为“一老一小”激活医保电子凭证42580人次;活动期间,累计共30名志愿者(含中坝镇卫生院两名)参加志愿活动。

坚持服务先行,宣传并重。活动现场,医保局志愿者们向广大群众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等优点,细致耐心地解答群众对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范围、安全性等方面的疑惑,让群众深入直观地了解医保电子凭证“刷脸”的办事的便捷性。同时,针对活动期间参保群众提出的各类医保问题,志愿者们现场搭起“小讲堂”,为群众讲解“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门诊慢性病备案报销”等诸多群众关心、关切的医保政策知识,“手把手”激活电子码,“面对面”解答医保疑惑。

坚持不落一人,服务送上门。“我爱人瘫痪在床不能来现场激活怎么办?”“别担心,我们拿机器去你家!”针对失能群体无法现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问题,江油市医保局组织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到群众家中为失能群体送去医保服务和关怀,帮助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将智能终端设备搬到群众家里、将医保服务搬进百姓心里,确保医保智慧服务不落一人,变群众被动焦心为我们主动上心。据悉,江油医保志愿小分队累计专门为残障人士激活医保电子凭证50余人次、送服务上门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