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人社“四聚焦”惠民生稳就业

2023-11-14 14:44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3年,江油市人社局聚焦民生热点、聚焦政策保障、聚焦就业供需、聚焦和谐共建,全力惠民生稳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88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54人,就业困难再就业455人。发放社会保险待遇37.32亿元,有力服务江油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热点,送策上门当好“宣传员”。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制度,全局146名干部职工联系264家企业,走进车间向企业提供服务;开展“三心社保进万家”活动,开展政策宣讲4场,上门走访村社居民300余户,进企业40余家,发放资料5000余份。

聚焦政策保障,快享直达当好“服务员”。全面推行援企稳岗政策“免申即离”“直补快办”,失业金等补贴线上申领、应享尽享。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7.1万元、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47.45万元;发放失业金及相关补助1186.6万元。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4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4万元。强化就业困难帮扶,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1499个,拨付补贴1942.2万元。

聚焦就业供需,牵线搭桥当好“联络员”。访企拓岗3000余个,组织开展“春风送岗”“送工入企”“民营企业招聘月”、“小精优”专项招聘、“就业嘉年华”夜间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30余场,提供岗位2.06万个,动态解决重点产业、项目企业急需紧缺用工1万余人次。大力开展“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技能培训,指导绵阳工业技师学院办学恢复招生,实现首期招生600名。认定职业培训定点机构20家、职业能力鉴定机构2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组织机构3家,建成江油肥肠制作等特色技能大师工作室29个,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3000人。

聚焦和谐共建,调纠止纷当好“调解员”。组织开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积极争创省级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构建“5+4+N”和谐劳动关系多元协调体系,开展流动仲裁庭和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活动,建成乡镇(街道)调解组织24家、规上企业调解组织33家、新就业形态企业调解组织3家,协调处理各类劳动纠纷577起,推动劳动纠纷就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