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赋能提质增内力 鼓励调解队伍创新实干

2022-12-14 09:45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之际,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江油市人民调解工作,江油市司法局着力赋能提质增内力,鼓励调解队伍创新实干开展工作。

优化调解组织强队伍。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组合并完成之后,原有45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变更为284个,包括市调委会1个,乡镇调委会24个,村(社区)调委会253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6个(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融借贷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新业态调解委员会、江油市女企业家协会调解团)。2022年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卫生局、民政局、信访局通过多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三调联动大调解格局优势,积极扩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拓宽人民调解领域,把人民调解工作延伸到社会各个行业,先后建立江油市新业态调解委员会和江油市女企业家协会调解团。

培训锻炼强能力提升。通过以会代训和培训班方式今年内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超过25期,聘请法学专家、教授和优秀调解员就司法解释、调解协议书的制作以及相关调解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员委员会提供了人才资源。规范法律文书的使用。市司法局组织统一印刷了人民调解文书,并组织到各调委会重点讲解人民调解协议书制作、调解程序与原则等内容,使村级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调解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工作评比强制度。广泛开展人民调解“三查三化三优”专项活动工作评比。通过规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业务评比,树立了业务标兵,激活了人民调解员队伍,激发了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情,狠抓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制度建设。为此,我局对调解工作原有制度进行了整理、完善。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强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又先后制定了“八统一”“四落实”。(“八统一”即统一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制度、标识图案、名称、调解程序和人民调解员印章、徽章统一;“四落实”即工作落实、制度落实、任务落实、经费落实)

创新工作强机制建设。以深入开展“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我们制订了“组织工作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调解工作四前置”的工作机制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则。创新了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包落实跟进,定责任单位、定负责领导、定办案人员、定解决方案、定结案时间“五包五定”江油模式,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研究方法、讲求策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