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多管齐下促进当前蔬菜稳产保供

2022-09-16 09:35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精神,稳定全市蔬菜市场充足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多管齐下促进当前蔬菜稳产保供。

及时下发技术指导意见。针对前期伏旱和持续的极端高温天气对江油市夏秋蔬菜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结合江油市蔬菜生产实际,制定《江油市蔬菜生产应对高温干旱的技术措施》,并召开了晚秋生产现场会,将《秋马铃薯生产技术要点》《秋冬蔬菜栽培技术》方案,下发至乡镇农技部门及种植大户,确保宣传到位,提高蔬菜生产管理水平。

切实抓好蔬菜生产稳定。结合江油市秋冬天气蔬菜生产特点,合理安排好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并将4.5万亩晚秋蔬菜种植任务分解到了各乡镇。以江油市太白蔬菜园区为抓手,引导生产者适当增加应季、应急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按照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要求,督促指导设施农业基地做好个人防护及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注意水、电使用安全,确保蔬菜生产稳定。

加大技术指导服务。以蔬菜种植大户为中心,及时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及运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基地抓好蔬菜在地管理、秋冬育苗定植、扩种生产等工作,提高蔬菜产能,保障地产蔬菜供应。

做好蔬菜产品产销对接。及时摸清各基地秋冬蔬菜播种面积、未来一个月蔬菜在田面积和预期收获产量,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做好市场余缺调剂工作;结合疫病应急生活物资保供的需要,建立江油市蔬菜应急保供生产基地目录库,确定了目前50亩以上蔬菜应急保供主体23个,确保疫情应急期间的蔬菜供应。

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测。把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在蔬菜采收期,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抽查,加大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力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监督抽检蔬菜7批次样品,省级风险监测抽检蔬菜31批次样品,食用菌5批次样品,蔬菜抽检合格率97.2%。绵阳市级监督抽检蔬菜10批次样品,绵阳市级风险监测抽检蔬菜17批次样品,食用菌3批次样品。蔬菜抽检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