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五项提升抓实农民工服务保障

2021-11-30 16:29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积极应对宏观形势新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挑战,全力在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返乡创业、权益维护等方面下功夫,全市农民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权益维护更加有力、政治地位不断提高。

党建引领作用更“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农民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农民工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断激发。2021年,全市农民工党员达到7052人,其中新发展农民工党员73名,农民工党代表434人,农民工人大代表498人,本年度农民工新任村干部164人、村后备干部220人。1-10月回引955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企业327个,新创办企业实现总产值1.07亿万。

信息数据监测更“准”。从今年4月开始,组织各乡镇对四川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2.0版)的34.25万条数据进行了更新和维护,全市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入库基本做到应录尽录;指导市、镇、村三级规范建立了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党员、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农民工需求、省外回流农民工等5本台账;实行了农民工数据月报制;从11月起,启动了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日报制。截至10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25.2829万人,其中省外转移11.9050万人(含境外104人),省内转移13.3779万人。

促进就业措施更“细”。多区域合作,打造劳务协作平台,同建德市签订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合作协议,与绵阳涪城区、科创区、杭州建德市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共同合力推动各方人力资源互通互往、互利共赢。已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共计52场,累计提供岗位6万余个,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4394人;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1014人,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20场,帮助难以外出农民工、脱贫户等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

创业支持政策更“实”。加大创业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兑现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确保“应发尽发”。1-10月扶持创业成功155人,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48人48万元,为50名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9万元;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累计培训美容美发、保育员、焊工、电工等10个工种534人;大力支持劳务品牌的开发、培训、宣传和推广工作,今年7月,江油“川科发建工”被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成为全省首批20个之一。

服务保障机制更“全”。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江油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党政统筹抓、成员单位联动抓、社会各界参与抓的工作格局日益完善。尤其是在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 “五大专项行动”中,交通、人社、公安、宣传等部门出实招、下实功,牵头组织开展了一批暖心、务实、高效的特色活动,成效显著,在绵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6个单项表彰评比中,江油市获得4项殊荣。

(撰稿人:胡晓莉   审核人:高红梅   报送单位: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