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镇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11-04 15:51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抓好全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河口镇狠抓落实,紧贴实际,全力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分级责任包干机制。镇与村(社区)签订森林防灭火安全责任书,各村(社区)与群众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镇驻村领导每周到联系村(社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情况;镇驻村干部每周配合村(社区)干部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护林员、网格员、组干部每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日常巡查,建立森林防火重点点位及重点人员台账,对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地点设置卡点和警示标牌,全面清理重点林区林下可燃物,对每日巡查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

二、强化宣传引导。以微信群、宣传车、LED显示屏、“村村响”等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政策和知识,充分发挥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护林员作用,在做好集中宣传的同时,着重开展好重点人员的入户宣传工作,秋季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2次,发放宣传单800余份,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应急体系。一是制定了《河口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做到事前“无急有备”,事中“有急能应”,事后“应后能进”;二是组织镇村(社区)干部、护林员、网格员、重点点位负责人开展森林防灭火政策知识培训,并对火灾扑救中的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工具的使用、人员防护等进行了应急演练;三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配置灭火防护服20套,油锯4把,风力灭火机8台,铁锹500把,铁拖把1100把,切实提升应急防护能力,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拟稿人:王发金    核稿人:陈伦斌    报送单位:河口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