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新增就业4672人 稳岗就业成色十足

2022-09-07 09:04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四川江油:新增就业4672人 稳岗就业成色十足

今年以来,江油市把稳岗位、稳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从稳定市场主体、拓展就业空间、稳定重点群体、促进供需匹配等方面抓好稳就业工作,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672人,扶持创业187人。

送工进企稳就业

龙凤镇中坪村九组村民卿玉香,因年龄、文化、技能等原因,以前只能务农或进城打零工。通过政府的“送工进企”活动,成功应聘星联电子操作工人。

“感谢政府‘送工进企’活动,让我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工作,现在社保也买了,心情大好,对生活充满信心。”卿玉香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在江油,像卿玉香这样通过“送工进企”活动实现就业的人还有很多。江油针对用工量大的企业,每周通过“点对点”专车直达服务方式,组织有意向到该企业就业的城乡求职者,开展“送工进企”专项活动,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以来,江油市已组织开展“送工进企”招聘活动18场,组织吸引300余名城乡劳动者参加,100余名求职者成功就业。

此外,江油还不断加强与用工企业、劳务输出地的联系,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城返岗。

精准服务保就业

“职工流动性大吗,最近用工有困难吗……”近日,江油市人社局走进江油隆山科峰实业有限公司、江油三丰汽轮机材料有限公司宣讲人社惠企政策,认真收集企业用工需求。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需要,市人社局汇总后,在部门微信公众号和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每周发布一次,为求职人员提供精准招聘信息。

据了解,江油市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制度,140余名“人社专员”联系293家企业,收集企业的用工需求、岗位条件、薪酬水平等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将岗位信息推送给城乡劳动者,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招聘方面的难题。

同时,江油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宣传,通过发放稳岗补贴、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有力支持企业稳岗、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外,江油全面落实企业社保费“降缓返补”政策,工伤保险费率降低50%,对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予以返还,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将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

青春领航促就业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江油市大力实施“青春领航”行动,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

江油开展了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登记和监测工作,以全面摸清毕业生就业愿望和服务需求,落实“2+4+2”服务模式:为每名登记的毕业生免费提供2次职业指导、4次岗位推荐、2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江油主动对接西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校园双选会和视频招聘会,组织市内企业招贤纳才。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1场,提供岗位3万余个,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168人。

同时,江油积极开发就业岗位,统筹本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提供460个岗位,涉及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教育、卫健等多个领域,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

江油还建成一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一个绵阳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创业担保贷款,并举办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分享、创业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双创巡诊活动,为创业大学生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撰稿:蒋璐、刘亚平

审核:刘静、蒋绍富

来源: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