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三举措抓实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

2021-01-21 11:30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三举措抓实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

去年12月下旬以来,江油市、乡、村(社区)三级深入开展全覆盖农民工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市返乡农民工送去寒冬里的贴心温暖。1)摸排梳理掌握一手资料。以村(组)为单位,对外出务工农民工春节期间是否返乡进行摸排梳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建立人员流向、从业情况、返乡意愿、出行交通方式、务工地疫情风险等级等农民工返乡实名制台账,及时掌握农民工返乡第一手资料。对已返乡农民工,组织乡镇和村组干部听取其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能帮助的尽力帮助。对准备返乡农民工,引导其做好出行准备,返江后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对不返乡农民工,逐一登记工作地和在家其他人员等信息,为关爱慰问“三留守”人员提早做好信息储备。(2)走访慰问储备发展人才。市级层面,市级领导干部“走下去”慰问一批有技能、有本领的优秀农民工;乡镇层面,组织班子成员“身进去”联系一批有能力、有威望的农民工党员;村组层面,村组干部“真入户”关爱一批有潜力、乐奉献的青年农民工。通过分层走访慰问,掌握和储备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后备力量。(3)协调资金提供服务保障。(3)协调资金提供服务保障。要求各乡镇、市级相关部门依据农民工基数以及各乡镇发展情况,开展交流座谈、政策宣讲、技能培训、赠春联、制发慰问信等活动,筹措资金组织对有困难的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安排专门力量开展“三留守”人员走访慰问工作,做实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好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