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五学并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27 16:29信息来源: 检察院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油市人民检察院积极筹划、周密部署,注重在“领、先、引、乐、融”上下功夫,以多元学习形式与丰富的学习内容,推动全体检察人员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一是抓住“领”学,动员部署环环相扣。领导带头用心学。注重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方案,明确全年组织开展4次以上专题学习研讨,每次围绕一个主题,细化学习内容,深入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上头”,做在“根上”。专题组织深入学。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 24人次参加,围绕党史和检史,静下心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切实做到了细学、精学、深学。细化分工常态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抓细学习举措,制定任务分解措施。坚持“夜校读书班”和“1+3”学习制度,以领导班子联系支部,支部带动覆盖部门,每周开展集中学习1次,分散自学至少3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聚焦“先”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先学一步,夯实思想之基。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三个一”督学模式,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每月初收集整理当月学习内容,精确到周,并列出学习清单,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各支部明确1名联络员,每周结束后汇报学习推进情况,明确下一周学习重点,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位。每月结束后由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组对当月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及活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适时进行通报。 同时督促支部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学深一层,筑牢信念之魂。坚持每周不少于2个小时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的自学,购买指定书目、参考书目等学习资料200余本,组织4个在职党支部和一个退休党支部先后开展学习13次,全体在编干警及退休干部126余人参加,做到学习全覆盖,逐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多悟一分,砥砺有为之志。各支部坚持学习与研讨并重,在学习计划中列出研讨主题,党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学习研讨9次,干警主动撰写心得体会83篇。

三是典型“引”学,弘扬先锋模范精神。聚焦政治引领。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在机关内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中央、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和各级检察机关领导讲话、学习资料、工作动态等,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学习内容及时、权威、全面。聚焦历史情怀。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发布各类重要论述、历史大事记、先锋模范故事等34期,为全体检察干警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聚焦榜样故事。将百年党史与90年检察史学习相结合,选树优秀检察英模代表,在微信平台开设“三牛”精神专栏,发布人物宣传6期,阅读量累计达640余次,反响热烈。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警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争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四是激发“乐”学,营造学习良好氛围。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灵活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站专栏、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灵活自主安排时间学习,观看红色影片,打造愉悦轻松的学习氛围,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在“手头”,做在“精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党史理论学习+踏访红色足迹的“寻根之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场71人次,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员精神血脉、筑牢永不变色的检魂。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组织60余名干警参观廉洁江油综合教育中心,200余人次听取警示教育报告会和讲座,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

五是做好“融”学,提升学习成果运用。悟思想,优化工作“路线图”。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检察业务学习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高站位思考谋划工作实举。着力加大“开门办民生”力度,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围绕群众提出的16条意见建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台账,梳理项目29个,以“全面履职”切实落实为民办实事。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长江流域沿岸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截至目前,已立案20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重要指示精神,检察长主动开展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约访活动,为群众释法解惑。所有信访事项均第一时间进行系统录入、审查办理,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结结果和办理过程答复率均达100%,让涉检各种矛盾纠纷在检察工作中得到回应和化解。聚焦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化综合司法保护,立足监督职能,出台《2021年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检察领导小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编写涉网犯罪、未成年女童自我保护、爱国爱党等专题课件,法治副校长全力出击,以18堂精品课走进未成年人心中,切实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撰稿人:邓晴舒瑞        审稿人:母丽坤        报送单位:江油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