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市党群服务中心成党史学习教育打卡新阵地

2021-05-26 15:49信息来源: 组织部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市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和党建服务功能,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优化服务方式,让中心成为党员群众爱来、常来的打卡新阵地,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阵地”。作为绵阳市率先实体化运作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市党群服务中心拥有“红色内核”,身着“红色外衣”,是党员群众就近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化的“充电站”。融汇地方红色元素。摸清市域红色资源,集中打造“江油红·初心路”展示区,以图文形式系统介绍青林口红军桥、红军胜利纪念碑等红色革命遗迹的历史背景。设置王右木精神宣传展示区,从青年梦想、探索道路、领导运动等角度记录王右木烈士短暂却辉煌的革命人生,利用王右木铜质浮雕呈现他的精神内涵。优化红色活动区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优化区域布局和功能模块,更新“新时代”主题展示区、红色悦读区、党史互动体验区、雷锋侠党员志愿服务总站等功能区内容,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的需要,社会团体通过线上线下预约的形式,月均开展红色活动25场次。锻造红色教育熔炉。更新四史、地方历史等红色书籍500余本(册)供大众打卡学习。拍摄《红军桥的故事》、《初心永恒》等红色主题电教片3个,宣传地方红色历史和基层党员先锋故事。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党史微视频,通过声、光、电、交互体验等多种方式传递党的声音,使党员群众能近距离触摸党的“脉搏”、接受教育洗礼,已累计接待学习参观者3700余人次。

丰富内容形式,推出受欢迎的“红色套餐”。发扬创新精神,主动面向党员群众,把党史学习内容形式做优做实做出亮点。绘制特色主题党日“菜单”。创新“红色情怀、绿色希望、橙色活力”项目活动三色管理机制,在原有的书记沙龙、红色故事会等红色情怀类项目活动基础上,推出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菜单17个,以“预约+点餐”的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指导和服务,已接待全市各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4次。推出“七个一”红色活动包。发挥书记工作室、党建智谷中优秀书记和党建专家的智力作用,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策划推出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党史知识问答、聆听一段党史故事等“七个一”活动,已开展党史知识问答3000余人次,重温入党誓词2300余人次。打造学习教育“云上课堂”。利用“诗仙里”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市党群服务中心”抖音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微课”模块,以红色故事、微视频、“我心向党”党史知识线上竞赛等形式普及党史知识,已发布党史学习推文、视频200余条,阅读量达2万余人次。开展面对面“微宣讲”。发挥资源链接作用,在老党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中储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师资,邀请宣讲老师进中心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主题报告和专题宣讲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宣讲小分队走出办公室,以唱红歌、讲党史故事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进机关、学校、敬老院等地,已开展专题宣讲10次。

办好民生实事,托举不变色的“红色初心”。中心以“亮阵地、做服务、聚人心、利治理”为目标,践行为民初心办实事,瞄准党员群众期盼,精准提供三项服务。日常服务贴心。中心将八区五站两室两校17个功能区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常态化提供给社会团体开展唱红歌、学书法等各类活动。实行一个中心工作人员跟踪服务一个团队的“一对一”全程服务,不同群体都能参与自己满意的党群服务项目。心理服务暖心。与川师大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川师大家庭教育中心江油服务站实施家庭教育和心理建设项目,定期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开展个人心理成长沙龙和干部心理团辅,为党员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将社会心理服务引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出“学党史 感党恩——我心向阳”心理团辅志愿活动,参与人数已达500余人次。志愿服务连心。在不断完善“雷锋侠”党员志愿服务总站共建运行机制的过程中,中心成立医疗、教育、民生保障等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建立社区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金牌服务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5次。

(拟稿:任泰荣 杨燕晴  审核:杨剑  报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