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病毒趁“冷”而入—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

2021-01-05 14:17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秋冬季新冠肺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检测,是强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期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人物同防”,严防死守,全面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坚决斩断病毒输入链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提高工作认识,成立工作专班。局党组高度重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12月9日局党组组织召开了链食品疫情防控冷专项检查行动工作会议,各市场监管所、相关股室参会,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研判当前我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成立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工作专班,要求持续全面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坚决将冷链打造成放心链,冷链食品打造为放 心食品,严防与冷链食品相关的疫情发生。

加强培训指导,及时宣传贯彻。依照《四川省冷链食品贮存业务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为工作指导,实行监督检查与宣传引导同推进模式,针对经营主体责任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落实、进销货台账落实、配合监督检查、自觉上报信息、从业人员防护等方面在监管中宣传、在宣传中规范,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等处发布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检查时下发张贴,引导公众落实责任,规范经营,配合检查,参与监督

建立协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和市卫生健康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冷链食品新冠病毒协作联动机制,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建立完善各类企业台账,认真履行对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场所监督检查和行业监管责任,重点检查防护物资储备、常态化防控、环境卫生管理、人员防护及核酸检测等方面内容,确保监督无死角,检查无盲区。

组织排查检查,摸底掌握数据。加大对食品进口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生鲜电商、餐饮企业、食品贮存第三方冷库等单位排查力度,摸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底数;摸清冷链食品经营的从业人员底数;摸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力底数,建立台帐,分类实施,加强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索证索票制度,做到“四个不得”(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严格做好销售台账登记,做到来可溯源、去可追踪。全市共走访排查涉及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243家,掌握行业从业人员数据513人。

加强检测监测,消除疫情隐患。严格对冷链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明确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从业人员按规范进行操作。进一步发挥“川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作用,主动上门服务,零距离培训和指导冷链食品销售者操作"川冷链"平台,进一步扩大"川冷链"平台用户覆盖范围,实现全链条追溯,织密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截至目前,我局已将辖区内大型冻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销售冷链食品的经营单位纳入平台监管,接下来,逐步实现辖区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全覆盖。实施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全面消除疫情隐患。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市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共采样228份,其中从业人员采样98份,食品及外包装采样共121份,生产经营环境采样共90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后续我局将继续开展该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