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油市中坝街道工作委员会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29 14:57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来,在江油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坝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切实加强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常态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召开党工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2次。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二是成立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委员会,实行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牵头的双组长工作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社区(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同步推进。年初制定工作要点,确保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坚持会前学法和班子成员“逢会讲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依法治理工作在各项任务中落实落细。

(二)强化双向监督,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与经济工作同要求同考核,把依法治理工作列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绩效评估等综合性考核内容,作为街道、社区(村)两级领导干部实绩和执行力考评内容。同时开展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做到年初有安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年度评选依法治理先进单位5个,先进个人12个。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我街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三)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方位全覆盖营造法律宣传氛围。一是突出重点对象。以机关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企业管理人员等为主对象,以企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社区等为主阵地,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专家学者讲座、集中宣传、送法律上门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辖区居民以及社区矫正对象与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受教育率达到100%,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二是突出载体创新。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创新推出“中坝人讲法”大讲堂,通过学专业知识和谈个人体会的互动方式,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巡回宣讲60余场。建立“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法律援助指南”法治宣传点,为返乡返城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16个社区、1个村实现全覆盖,有针对性、导向性、全面性地引导群众依法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结合送电影下乡,放映法治教育片,寓教于乐。三是突出精准宣传。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意识;组织开展党工委主要领导法治宣传和信访接访日,针对征地拆迁、信访、民事诉讼、劳动就业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专题亲自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并依法维权;强化反腐倡廉法规学习宣传,经常性学习宣传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廉政准则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政法规和制度,教育街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2022年实现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图册20000余份,张贴、播放标语800余条。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强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打好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中坝街道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职能,组织全街道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化解处置,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2件,调处率100%,成功率100%;加大重点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共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和历史遗留问题4件。2022年,中坝街道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恶性案(事)件,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聚集事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022年,中坝街道接受初审法律援助案件46件,接待咨询265件,培养法律明白人67人,开展社会调查评估67人,共管理社区矫正对象125人,其中新入社区矫正对象61 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48人,截止2022年底,在管社区矫正对象77人。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中坝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从事依法治理工作兼职人员较多,人员流动快,导致部分工作人员经验不足,法律素养有待提高;二是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还需继续提升,如:法律法规的宣传不够全面;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不够重视,法治学习缺乏主动性、自觉性;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没有达到全覆盖,认知度不够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一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细化建立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街道党工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紧抓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以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与街道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社区(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树立法治治理常态化思维,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完善督查机制,开展督查检查,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执法队伍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街道法律顾问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为推动街道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结合“12.4”国家宪法日、3月综治宣传月、“6•26”禁毒日以及国土、安全、消防等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提高居民的法律知识,让居民懂法、用法、守法的习惯在中坝街道蔚然成风。

(三)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水平。深化基层网格化治理,提升居民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和信访积案依法化解处置力度,控增量减存量,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恶性案(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聚集事件,建设平安和谐法治中坝。

 

 

中共江油市中坝街道工作委员会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7日